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港深基金经理大调查(上) | 这可能是目前最全的83位基金经理港股背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23:17: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赵静林 左越 实习生 段语林    

每经记者 陆慧婧 赵静林 左越 实习生 段语林  每经编辑 江月

最近出台的关于沪港深基金的新规,在基金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浪。6月14日,监管机构发布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规定新发行的沪港深基金需将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港股,并且根据基金投资港股的仓位,还要求配备至少1名或2名投资港股经验2年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员。

这样一来,沪港深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有了保证。但是另一方面,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港股市场确实“水很深”。比如近来频频听闻港股被做空等等,如果不是老司机,真的很难试得出深浅。

根据《指引》,未来发行的沪港深基金都将以80%的高仓位配置港股,基金经理投资港股的经验和水平就至关重要了。那么目前众多的沪港深基金,到底配置了几成港股?其基金经理投资港股的背景如何?

为了一探究竟,理财不二牛向目前已经发行了沪港深基金的35家基金公司逐一发起调查,对于目前基金公司投资港股市场的人员储备情况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单是看基金经理简历,信息会非常有限,你无法判断真实情况。

《指引》规定,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从理财不二牛收到基金公司回复的情况来看,本身规模较大、并且境外投资产品较为丰富的基金公司,往往对具有一定港股投资经验人员的配备比较充足。如博时、南方、华夏等,均向理财不二牛表示公司早已拥有经验丰富的港股市场团队,沪港深基金方面的人员配置也都符合要求。此外,一些中型和小型的公司,往往只发行了一两只沪港深基金,在人员配置上其实压力也不大。而对拥有沪港深基金较多的公司,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

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理财不二牛询问沪港深基金的人员配置情况时告知不方便回复,具体情况如何也就未能得知。

有公司相关人士指出,港通基金只能投资港股通机制下的港股,这些港股在市值和流动性都有一定的门槛要求,相对来说,这些港股的风险较小。但港股特殊的交易机制使得这类基金的投资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此不少基金公司其实早有对策。综合起来,最为重要的就是需要深入研究和跟踪基本面,避开价格表现脱离基本面的个股,同时控制个股的投资比例。此外,量化模型的运用也能帮助基金管理人员了解市场上资金的流向等信息,辅助识别风险。

也有基金公司提到,做空机制并不是港股市场独有,可以通过研究其他境外成熟市场上的案例来构建模型,进行有效的风险防范。

对于目前基金公司投资港股市场的人员储备情况,理财不二牛也做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港深基金 港股配置 博时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