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扎堆粤港澳大湾区 房企面临竞争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23:11:19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编辑 杨军

近日,首创置业斥巨资以高溢价率首次进入深圳楼市。类似首创一样的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一二线房企扎堆布局大湾区,其典型特征是业务多元化。

国泰君安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载体,其落地进度有望超出市场预期。凭借地理优势和市场力量,湾区通常能形成巨大的经济体量。在政策和产业的支持下,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长为下一个世界级大湾区。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分析称,房企抓准时机进入大湾区表明其认同大湾区概念,相信大湾区未来发展能达到相当的规模。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面临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嗅觉敏锐的房企早已开始布局,扎堆进驻湾区。以龙光地产为例,截至2017年3月20日,包括“招拍挂”土地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在内的总货值约340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货值占比高达85%至2900亿元。

深圳本土房企佳兆业也不甘示弱,上半年在珠海等地多有斩获。截至2016年12月31日,佳兆业集团拥有旧改土地储备占地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其中,在深圳拥有860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未来开发。佳兆业方面透露,下半年将继续强化“高周转”路线,有信心实现全年销售目标400亿元。

临近深圳的惠州也吸引了诸多房企布局。截至今年5月,新力地产已在深惠区域布局16个地块;实地地产2017年在深惠区域已有3个盘。

何倩茹认为,随着大湾区联系进一步紧密,很多通道会被打通,如公路、铁路、甚至资金,房企在这个时候进驻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可以享受到政策规划带来的便利、优惠和美好的预期,同时也可以分散经营风险,顺势部署其他城市的发展,一举多得。

多元化竞争激烈

6月28日,首创置业以18.45亿元拿下龙华商业地块,溢价率近190%,楼面价达4.23万元/平方米,这也是首创在深圳的第一个项目。

5月28日,龙湖地产通过拿地先后进入深圳和香港市场:以4.82亿元总价竞得深圳市盐田区梧桐山地块;稍后联手合景泰富,以总价72.3亿港元竞得香港启德住宅用地。

克而瑞数据显示,佛山土地成交建面约561万平方米,在全国排名第8,成交总价约406亿元,楼板价约7240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00%。

何倩茹预计,下半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土地市场火热依旧,但竞争会更加激烈,甚至会需要房企牺牲利润来完成。

随着众多房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房企间的竞争也在加剧。

记者发现,格力地产已将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基础建设,以及珠海口岸、交通中心等综合建设项目纳入其拓展范畴,还将触角伸向香洲港区域综合整治、洪湾渔港、格力海岸游艇会等重要城市建设项目。

6月13日,佳兆业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领域,涉足存量房市场。

此外,包括万科、招商蛇口、华侨城、碧桂园等一线房企巨头也在加速布局与地产相关业务,试图与地产构成有效联动。比如,华侨城已与深圳各区签约,计划在深圳再造6~7个华侨城。

“房企转型是大势所趋,但转型需要有个清晰的市场定位,而且需要符合该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何倩茹认为,未来房企比拼的是项目定位、建筑设计、功能效用、服务质量等软实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扎堆粤港澳大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