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亚马逊谈“无人零售”黑科技:“拿了就走”仍有硬伤

证券时报 2017-07-06 19:11:53

实体零售与电商销售一直被视为“冤家”,但体验感更好的实体店还是受到消费者青睐。海外电商巨头已经开始纷纷将目光投向线下,亚马逊早已开起了各种实体店,只是多了一些“科技味”。

这场无人零售店的竞赛,在2016年底由亚马逊开出第一枪。当时,亚马逊筹备4年后正式推出带实验性质的Amazon Go,“拿了就走”是其核心卖点。尽管是个半成品,但无不体现黑科技范:消费者进门、选购、结算、离开全流程实现无人化操作。具体来说,亚马逊的免结账购物体验利用了与无人驾驶汽车同样类型的技术:计算机视觉、传感器和深度学习。Just Walk Our技术能自动监测商品从货架上取下或放回,并在虚拟购物车中进行追踪。在消费者完成购物时直接离开商店即可。随后,亚马逊将通过亚马逊帐号与用户结账,并提供发票。消费者所需的只是亚马逊帐号,能提供支持的智能手机,以及安装免费的Amazon Go应用。

零售行业研究公司Conlumino董事总经理桑德斯表示:“在店内排队结账一直是效率最低的部分。如果不需要排队结账,那么你不仅可以节约大量劳动力成本,还能使处理流程更快,顾客更满意。”

不过,Amazon Go似乎也有“硬伤”。据海外媒体报道,Amazon Go在2017年3月就打算在海外开店,但由于技术原因有所延迟。此外,该店无法在20人以上同时进入时保持正常工作,且无法识别出商品被放到错误的位置。

其实,实体零售是亚马逊多年来尝试摧毁的一个目标,为何现在又想进入这个目标领域?有分析人士表示,理由或许是依然有大量顾客偏爱在实体零售店中购物。更重要的是,或许是零售店购物体验数十年从未发生过变化,亚马逊可能利用其技术和大量数据开发新的店内购物模式。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认为,在未来几十年内,零售行业有三点不会发生变化:顾客喜欢低价的东西;顾客喜欢送货速度快;顾客希望更多更快的选择。有分析人士表示,亚马逊以技术为驱动,以消费者购物体验为核心的发展路径分毫不差地回应了未来消费者的需求,这将成为亚马逊的永久推动力。产品的丰富度,打通线上线下的新型体验,以及快速便捷的物流,三者的联通为亚马逊建立了更加坚固连贯的系统。

市场数据显示,去年亚马逊的销售额达1360亿美元。据研究机构Slice Intelligence统计,该销售额占2016年美国线上销售额的43%。不过,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零售业的总销售额为22万亿美元,而电子商务零售仅占了1.9万亿美元。由此可见,线下零售仍蕴藏着巨大商机。

原标题:亚马逊:“拿了就走”仍有硬伤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吴家明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马逊实体店黑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