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涉嫌违规 法规制定滞后于产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5 23:54:22

每经编辑 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7月5日(今日),一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北京五环的一段视频引发外界关注。视频中,改车辆驾驶座位有驾驶员,但驾驶员的双手并未放在方向盘上,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由此引发外界该车是否违章的讨论。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称,交管部门已获悉相关情况,正就此展开调查。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我国尚未制定有关无人驾驶的法律政策,如果适用传统的交通法规,百度无人车上路确实存在违规嫌疑。但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逐渐完善、监管部门对此的认识更客观全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法律或政策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今日上午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连线,展示了一段其乘坐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通过北京五环前往会场的视频。

这段只有1分钟左右的视频显示,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视频中的驾驶座位有一名驾驶员,但驾驶员的双手并未放在方向盘上,车辆正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李彦宏在体验时说,“现在车非常的多,但是还是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前面也有一个屏幕可以展示出来自动驾驶汽车探索的周边的情况,我们的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随即外界有观点指出,根据我国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百度无人车在行驶过程中涉及一些违章行为。

此后在今日下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交管部门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有交管局内部人士称,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该报道同时称,早在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就已首次在五环进行测试,至于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尚不得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百度时,百度方面并未回应。

“目前我国尚未制定有关无人驾驶的法律政策,”赵占领则对记者分析,如果适用传统的交通法规,百度无人车上路确实存在违规嫌疑,包括没有行驶证、没有检验合格标志,以及违反部分交通规则等等。

但他随后提出,无人驾驶属于新兴产品和技术,我国现有法规明显滞后,某种程度上已成为限制无人驾驶发展的重要因素。近两年也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制定无人驾驶相关的法规。

赵占领认为,“相信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日臻完善,以及监管部门对于无人驾驶的认识更加客观全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法律或政策进行规范和鼓励行业发展也是早晚的事情。”

记者也留意到,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的一项提案,就涉及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他当时表示,我国现有的大部分政策法规与无人车发展还不相适应。他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国家应对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协同创新。

行业研究人士则认为,无人驾驶技术要实现大规模上路,在安全上除需严苛的规定外,也需要相关企业把数据跑到一定量级进而提高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我国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监管尚属空白,美国22个州对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实行了不同形式的管制。

据外媒Recode报道,近期,美国众议院立法者听取了关于自动驾驶的14个议案,提议中最主要的法案是,允许谷歌和Uber等公司在全美各地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废除从纽约到加利福尼亚各州现行的,不同区域不同对待的复杂法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嫌疑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