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原子公司“贱卖”华北高速 金洲管道提前甩开“烫手山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5 23:28: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玩股权投资,不少上市公司都“好”这一口,但玩的结果,只有自己知道。在A股市场上,雅戈尔(600177,SH)算是股权投资玩家之一,尝过甜头也吃过苦果,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偏财运”。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随着华北高速(000916,SZ)近日股价连续涨停,金洲管道(002443,SZ)原全资子公司——富贵金洲(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贵金洲)“贱卖”华北高速股票更显蹊跷。不过,由于涉嫌内幕交易,富贵金州在6月初就已被金洲管道剥离。

蹊跷“贱卖”华北高速

此次的“贱卖”股票,还得从6月28日,华北高速复牌之日谈起。

6月27日晚间,停牌一年之久的华北高速发布公告称,招商公路拟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换股后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存续公司申请上市。

华北高速28日复牌当天“一”字涨停,报收于5.34元,当天仅成交1093万元,股东惜售情绪明显。

然而在当日的大宗交易市场,中信建投安立路营业部却以4.64元/股的价格卖出2687.97万股华北高速,成交额约1.25亿元。接盘方分别来自银河证券北京亦庄营业部和首创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二者买入金额分别为7832万元和4640万元。

一次性卖出如此大量的华北高速,还是折价13%卖出,到底是谁迫不及待地出货套现呢?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阅华北高速一季报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发现,富贵金洲(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正好持有华北高速2687.97万股,精准吻合。

记者发现,该公司是金洲管道于2015年9月出资2亿元成立的子公司。

资料显示,富贵金洲的经营范围便是实业投资、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其在成立后,在2016年二季度分别买入华北高速2687.97万股和湖南天雁(600698,SH)1734.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富贵金洲2016年二季度买入华北高速后,华北高速在当年6月23日便停牌,富贵金洲的买入时机很“巧”。

截至7月5日收盘,华北高速已经连续6涨停,股价飙涨至8.6元,走势格外强劲,接盘大宗交易的两家营业部,也在近两个交易日相继卖出华北高速,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若富贵金洲6月28日没有卖出华北高速,以7月5日收盘价8.6元估算,其至少可以多赚1亿元。

不过,金洲管道6月初更换了大股东,并且以4.34亿元的价格剥离了富贵金州,甩开了这个“烫手山芋”。

富贵金州早已麻烦缠身

缘何富贵金州会贱卖华北高速呢?目前尚无定论,但是该公司日前正被证监会调查。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金州管道5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富贵金州接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富贵金洲涉嫌内幕交易,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富贵金洲立案调查。公司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富贵金洲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调查发现,富贵金州成立后,股权投资不断,风格可谓异常激进。

2015年12月14日,富贵金洲出资1亿元,购买了华鑫国际信托旗下的慧智投资57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慧智57号)。据了解,该信托计划的期限为18个月,也就是今年6月14日该信托计划会到期。值得关注的是,一季报显示,慧智57号为雄安概念股荣盛发展(002146,SZ)前十大股东之一。

另外,2016年8月,富贵金洲又与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其中富贵金洲认购了2000万元。据了解,和岛一号募集资金总额约5亿元,主要用于受让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SZ)控股股东,即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所持有的约5916.12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32%,转让价格为7.89元/股。

此外,2016年6月,富贵金洲还与北京中军新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北京中军新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据了解,该合伙企业的总认缴金额为30亿元,其中富贵金洲认缴1亿元,出资比例为3.333%。

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就富贵金州投资来看,要说涉嫌内幕交易,可能跟其自主买卖有关。”

富贵金州如此频繁投资,到底哪项交易涉嫌内幕交易,还有待证监会进一步调查,目前该公司控制人是原金洲管道控股股东金洲集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洲管道 贱卖华北高速股票 烫手山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