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胡歌:遇见一个不带光环的主角

中国艺术报 2017-07-05 15:01:41

继梅长苏和明台两个角色之后,胡歌穿上考究的西装饰演在当代大都市“拼杀”的职场精英郑秋冬。即便前两个角色使他重回聚光灯下,为他带来巨大的声名,他也从不掩饰对郑秋冬这个角色的偏爱。

《猎场》海报

导演姜伟在为电视剧《猎场》的主人公郑秋冬物色合适的演员时,和胡歌约在杭州见面。当时胡歌主演的《琅玡榜》和《伪装者》还未开播,姜伟称当时自己约见的是作为演员的胡歌,还不是作为明星的胡歌。这次见面,让姜伟确信胡歌就是最佳人选,“非他莫属”。1982年出生的胡歌,跟剧中郑秋冬的年龄相符,同时有都市男青年身上的稳健期质,“哪儿哪儿看着都合适”。

相比姜伟的笃定,这次会面时的胡歌,其实是紧张的。那天他是从横店开车去杭州跟姜伟会面,一路上都在想怎么给导演留下一个好印象。但是见到导演后,他之前预想的各种表现都没有实现,“因为太紧张了,当时出了很多汗”。继梅长苏和明台两个角色之后,胡歌穿上考究的西装饰演在当代大都市“拼杀”的职场精英郑秋冬。即便前两个角色使他重回聚光灯下,为他带来巨大的声名,他也从不掩饰对郑秋冬这个角色的偏爱。

接下这部戏,不跟片方谈任何条件

电视剧《猎场》由姜伟任编剧和导演,汇聚了胡歌、陈龙、孙红雷、张嘉译、祖峰、万茜等多位实力派演员,将于今年秋天登陆湖南卫视和乐视视频。《猎场》是国内首部聚焦猎头行业的电视剧,讲述了高级猎头郑秋冬跌宕起伏的职场传奇,该剧力图打破尔虞我诈的传统商战模式,脱离家长里短,带领观众进入真正具有现代职业精神的职场。

姜伟曾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借枪》《沉默的证人》等多部经典电视剧作品的编剧和导演。对于打造出现象级电视剧的经验,他将其总结为“领先行业半步”。这种领先即创新。“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不要停留在过去,不要重复自己。”他说,“我们可能不能做到完全的创新,但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到一部分的创新,哪怕是一点点的创新也可以。”

胡歌拿到姜伟《猎场》的剧本后,一口气就读了19集。因为太喜欢这个剧本,他对经纪公司说,自己要接下这部剧,不需要跟片方谈任何条件。为了了解猎头行业,他找身边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请教,把剧本拿给他们看。

“他们看完剧本后给我的反馈是,这个剧本写得太专业了。”和朋友们沟通的过程,让胡歌对这部剧充满信心。“作为演员,我是从一个演员的角度看剧本的,但是他们是作为职场人来看这个行业剧的,他们肯定了剧本的专业度。”这部专业度很高的职场剧,也使胡歌有了新的表演体验。“以前虽然我也演过高级白领、职场精英,但是那些剧更偏向偶像剧,故事的焦点更多地放在了情感和生活上。这一次我是真正体验了一把职场精英应该是什么样的。”

胡歌在电视剧《伪装者》中饰演明台

用完还很干净的剧本

胡歌拍戏时有个习惯,在剧本上密密麻麻写很多字,或是修改意见,或是他读剧本时的心得,他把它们记下来,拿到片场跟导演讨论。但是拍《猎场》时,他的剧本上很干净。“这是我拍戏到现在最干净的剧本。”他说,“因为姜老师的剧本呈现出的质量,是我没有能力去动的,换掉任何一个词一个字,都没有他原来的好。”一个演员能遇到一个好的剧本,是很幸运的事。胡歌用了一个有趣又恰当的比喻:“就像一只老鼠掉进了米缸里面。你可以从剧本里获取源源不断的能量,甚至灵感。”

拍《猎场》时,是他做演员以来,第一次对一个剧本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以往拍戏时,在休息的间隙,他可能是看看下一场台词或者做其他事,或者干脆就是好好休息。但是拍《猎场》的过程中,休息的时候,他经常是拿一场戏反复看,可能是拍过,也可能是还没拍过的。“我们有一个行业术语叫‘默戏’,就是不发出声来,只是默念台词。”他说,“很多时候都觉得这个过程很享受,我非常愿意进入这个剧本的情节,进入到这个角色的世界里。”有时候拍完一场戏,他回头再看,会向姜伟表达他的遗憾,因为他又在剧本中挖掘出了一些新的内容。拍戏的那段时间,胡歌感到郑秋冬这个角色的灵魂注入到自己身体里了。“我整个人的状态是饱满的。这个角色本身非常有正能量,他其实给予了我很多东西。”在微博里,他这样写:“郑秋冬这个角色使我乐观、使我无畏、使我强大,也使我幸福。”

“他的内心是一片平静的湖面”

胡歌前几天看了一篇写狼的文章,文章里说:“人比狼高等,但狼比人高贵。”他认为这句话很适合用来解读郑秋冬这个角色。“郑秋冬身上有一种狼性。职场如战场,他必须要有很强的战斗力,在跟敌人厮杀的过程中,要表现出野性,但同时他有不能触碰的底线,这是他精神上的高贵。”

相比《琅玡榜》中的梅长苏,胡歌更喜欢这个郑秋冬。他解释,角色没有高低之分,但从表演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后者更难塑造。“如果完成了一个很难演的角色,我内心成就感更大一些。”

胡歌在电视剧《琅玡榜》中饰演梅长苏

在胡歌看来,梅长苏是一个自带光环的角色,“他传奇的人生经历,异于常人的智慧,其实在我演他之前,都已经在那里了”。但是郑秋冬不一样,他是从一个完完全全的“草根”,一步一步成长为职场精英,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两个角色在表演上的难度,胡歌用英语考试中的四六级类比:演绎梅长苏是考四级,郑秋冬则是六级。他坦承自己身上有很不像郑秋冬的部分。从事猎头这个行业,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洞见人心,但他的短板是“看人不准”。他说,这是身边朋友对他的评价。“可能我太感性了。”他自我剖析,也作为一个补充解释。

胡歌很擅长用恰当的比喻,去生动地解读不同的人和事。对于郑秋冬身上具备的洞察力,他如此比喻:“他的内心是一片平静的湖面,他以这样的心态去看人,就会看得更清楚一些。”他解释,这并非天生,而是要归功于郑秋冬一路走来积累的经验阅历,“大家看剧时就会知道,他在前期也不是看得很明白,他也是经历了很多事情后才成长的”。郑秋冬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是在一家职业介绍所工作,接触的人是保姆、保安等,到后期,他出入高级写字楼,打交道的人是各行业的职场精英。“他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一定会随着工作环境和人生经历而改变,呈现出的气质会很不一样。”胡歌说,当遇到一个好剧本时,对于角色的这种改变,演员是不需要做太多准备的。

《猎场》的演员阵容中,有很多会演戏的人,比如孙红雷、张嘉译等。跟他们合作演对手戏,一向会自我施压的胡歌表示“压力很大”。但跟这些戏骨前辈们合作,在表演上他可以借力,所以自己反而是放松的,“他们功底深厚,跟他们演戏我不需要用什么劲,因为可以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很多能量,我只要及时做出反应就可以了”。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胡歌 《猎场》 主角光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