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零开始讲投资:你买的基金究竟要被“税”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4 21:26:55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肖鴻月 每经编辑 江月

最近,“资管产品营改增征税”的消息让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的小伙伴有点揪心,“买的基金是不是也要交增值税了”、“我买的基金究竟被‘税’了多少”,相信不少基民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

今天,牛妹就来说说目前买基金到底要交哪些税。

先来看看小伙伴担心的缘由——近来吸引不少人眼球的“资管产品营改增征税”,时间线和重点是这样的:

2016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36号文),明确将金融业纳入增值税范围,于2016年5月1日起执行;

2016年1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140号文),进一步明确金融业的营改增政策;

2016年1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2号文),将140文中“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延期至2017年7月1日起执行;

2017年6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56号文),其中明确对资管产品暂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这么拉通看下来,虽然说资管产品要缴纳增值税的时间一再推迟、税率也相对减半、具体细则也还没出来,不过从去年说资管产品要缴增值税开始,就有不少基民跟二狗一样开始担心基金收益会有所影响,或是管理费等其他费用会增加。

那么,按照最新的56号文“暂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到底如何计算应纳税额呢?

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应纳税额(不可抵扣)=不含税销售额×征收率”,其中“不含税销售额=含税消费额÷(1+征税率)”。不难发现,销售额是增值税中的关键词。需要一提的是,金融商品转让的销售额是按“卖出价扣除买入价”计算,申赎也应如此计算。当然,具体计算规则要参照相关规定,一般以基金净值作为确定依据。

其次,56号文对咱基民最关心的公募基金领域,产品运营业务在简易计税方法(不可抵扣)下,按3%征收增值税,其他业务收入如管理费、中介费仍按6%征收增值税。

这么看的话,咱买基金时需缴纳的增值税费好像有不少。

不过此次的56号文,明确把此前存在征税遗漏的资管产品征税主体落实在了管理人身上。假设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其实基本也都是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作为缴税对象的。大家最关心的公募基金买卖价差/资本利得,目前是免缴增值税的,也就是说,普通基民不用过多操心你要交多少增值税。

但也不能说背靠大树就好乘凉,按照对此前系列文件的理解,非保本资管产品持有期间的非保本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质收入,不征收增值税;保本资管产品持有期间的利息收入缴纳增值税。

牛妹最先想到的就是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银行理财产品。届时,这类有具体持有期限的产品是否需要个人缴纳增值税呢?

有基金公司财务人士表示,“涉及缴纳增值税的产品运营业务、资管产品界定尚不明确,还是需要具体细则指导”。所以涉及具体公募等产品的征收细则,其实这也还未明确发布出来,咱们也只能静候了。

另外,买基金时的管理费,属于直接收费的金融服务——基金管理服务,且不论管理费是固定费用还是业绩提成,均是增值税征收的范围。

抛开增值税,据牛妹了解,目前,普通投资者从封闭式基金分配中获得的企业债券差价收入,是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税款会在封闭式基金分配时依法代扣代缴。

总的来说就是,目前普通投资者买基金,印花税免缴;个人所得税免缴(除购买封闭式基金);需缴纳增值税的情况暂为,有持有到期的资管产品、管理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管产品营改增征税 管理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