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生率与经济增长“挂钩” 美国经济将停滞?

央视网 2017-07-04 19:08:15

央视网消息:一说起出生率持续下滑,潜在劳动力人口减少,人们总是想起日本。事实上,不只是日本,美国的生育率也已跌至前所未有的低水平了。而这也影响到美国经济预期。

美国婴儿出生率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2016年美国婴儿出生率降至每1000个女性只生育了62名婴儿,这是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低值。虽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没有说明出生率下降的原因,但经济、文化等因素让一些女性推迟生育,甚至放弃生育。一些人想在还完学生贷款或其他负债之前不生小孩,也有人出于职业发展考虑选择不生或晚生,同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小孩”的观念也被更多人所接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还显示,现在,生育率最高的女性都是处于30岁到34岁之间。而此前则为25岁到29岁之间。

刚出生不久的三个宝宝

人口学家们担心:出生率下降会伤害经济增长。随着更多婴儿潮一代人步入退休年龄,税收财政需要转移到越来越庞大的老龄群体,这需要更多的纳税人。而出生率走低不利于未来的税收增长。经济学家们则担心,如果出生率继续下降,美国有可能进入经济增长停滞,像日本过去20年所经历的那样。不过,与日本略有不同的是,美国生育率虽然在降低,但人口总数仍在增长。

近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表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指出,近年来,在世界几乎所有地区,生育率均出现下降,即使在生育率最高的非洲,在2010年至2015年间,生育率也从2000年至2005年间的每名妇女生育5.1人下降到4.7人。

延伸阅读

法国人口情况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Insee)公布数据,到2017年1月1日为止,法国人口总数达6690万人,比前一年增加0.4%,但出生率连续两年下降,每名妇女平均生育1.93个孩子。调查显示,2016年的法国新生儿总数为785000名,比前一年少了14000名。

这是法国连续两年新生儿数减少,2015年的新生儿数比2014年少了2万人,原因是处于20到40岁生育年龄的妇女减少。

生育率是指每名法国妇女一生的生育孩子数量,一般来说,法国生育率也从前年的1.96个微降到1.93个,但在欧洲仍是生育率数一数二高的国家。

欧洲生育率最低的国家是葡萄牙,每名妇女平均生育1.3个孩子。

日本人口情况

6月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国内2016年出生的婴儿为97.6979万人,自1899年开始采用现行统计方法以来首次跌破100万人。

另一方面,2016年日本死亡人数为130.7765万人,创二战后最高纪录。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数后的人口自然减少为33.0786万人,减幅也创最高纪录。人口减少趋势今后必将加剧。

此前,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的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发布了预测日本长期人口趋势的《未来人口预测》。结果显示,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减少30%,减至8808万人。

结果还显示,随着近年来日本30岁至40多岁一代人的生育率出现改善,与5年前的上次预测相比,研究所上调了合计特殊出生率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数设定。显示出日本呈现人口减少速度放缓趋势。

(来源:央视网)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生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