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不借壳直接征战A股,“中国话剧第一股”对开心麻花究竟有多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4 15:38:57

自《夏洛特烦恼》惊艳四座之后,开心麻花也成为了新三板中的明星公司,这家以喜剧类话剧出身的公司,初涉电影便旗开得胜,市场给予了许多关注的同时,也给予了不少的质疑。如今开心麻花显然不满足于新三板这个小小的舞台,而决心往更大的舞台A股冲一冲。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说起开心麻花,想必更多人是通过《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而熟知它的。2015年《夏洛特烦恼》以黑马姿态一路高歌票房破14亿元,第二年,开心麻花又推出了黑色幽默电影《驴得水》让我们笑着笑着就哭了,豆瓣电影评分高达8.4分,成为2016年华语院线电影除纪录片外评分最高的电影……如今,被誉为新三板“话剧第一股”的开心麻花又有了新动作:正式开启冲刺A股的征途。

6月30日,证监会网站上挂出了开心麻花(835099)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意味着开心麻花在挂牌新三板一年半后,最终仍然选择“弃”新三板,而转投到A股上市的怀抱。因此,依据规定,开心麻花股票也自昨日(7月3日)起暂停了新三板股票转让交易。

自《夏洛特烦恼》惊艳四座之后,开心麻花也成为了新三板中的明星公司,这家以喜剧类话剧出身的公司,初涉电影便旗开得胜,市场给予了许多关注的同时,也给予了不少的质疑。如今开心麻花显然不满足于新三板这个小小的舞台,而决心往更大的舞台A股冲一冲。不过,如今整个电影市场大环境不如往年,证监会对影视公司的上市或定增的监管力度也明显加大,开心麻花这家喜剧公司是否能够笑到A股去,还是一个未知数。

暂停新三板交易 开心麻花征战A股

6月30日,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开心麻花招股说明书,自今年1月9日开心麻花宣布准备接受IPO辅导冲刺创业板后,开心麻花的上市之路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定位于喜剧公司,专注于喜剧领域,以创建的喜剧品牌“开心麻花”为平台,致力于喜剧作品的创作与运营,喜剧人才的汇集和培养。2015年12月29日,借着《夏洛特烦恼》一战成名的东风,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且成为了新三板最赚钱的影视公司之一。

▲《夏洛特烦恼》收获14.4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不过,新三板相较于A股市场,始终是一个不大的舞台,新三板对上市要求较低,市盈率也较低,交投活跃度不高,因此一直以来所取得的融资效果远不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以至于不少新三板公司试图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融入A股市场中。此次,开心麻花决定通过IPO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的,相较于被上市公司收购的难度更大。

从开心麻花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喜剧作品目前以舞台剧和电影为主。原创演出剧目超过20部,报告期内累计演出超过3700场。推出了由话剧改编的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驴得水》,与此同时,还推出了一批喜剧明星,形成了“戏剧+电影+艺人经纪”的独特商业模式。

《驴得水》未成爆款 致2016年业绩下滑

不过,从开心麻花的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夏洛特烦恼》创造了票房奇迹,使得2015年公司业绩出现暴涨,而2016年在没有爆款电影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明显下滑。数据显示,

2014年~2016年,开心麻花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0亿元、3.83亿元、2.92亿元;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16.26万元、1.31亿元、7187.50万元。

▲图据开心麻花招股书

可以看出,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2015年都是开心麻花非常辉煌的一年,较前一年有大幅的增长。而后的2016年,开心麻花推出第二部电影《驴得水》,以1000多万元左右的成本,实现了1.73亿元的票房,也算是“以小博大”的突出作品。但《驴得水》的票房与2015年《夏洛特烦恼》14.42亿元票房相比仍然相去甚远,因此对2016年开心麻花的业绩体现并不突出。

因此,开心麻花在电影方面的收入,除了2015年《夏洛特烦恼》的一时票房奇迹外,目前看来,影视板块还不足以支持公司的收入发展。2016年,公司影视及衍生的收入金额仅占到公司收入的9.79%,为2857.96万元。

做喜剧的开心麻花 能否笑登A股?

事实上,在去年10月,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开心麻花对于外界质疑如果《驴得水》无法复制《夏洛特烦恼》,公司今年的业绩或将出现同比下滑时,刘洪涛也非常坦然地说:“下滑也没关系,因为我们正在打基础。”

无可否认的是,在凭借《夏洛特烦恼》初涉电影就辉煌无比的背景下,开心麻花在电影领域的每一步探索也牵动着众多观众及电影产业人士的心。因此,很多人将《驴得水》未成爆款,归结为开心麻花在电影制作上昙花一现的表现,有人认为开心麻花在影视方面的盈利模式还未完全成型,持续盈利性函待考证。

但从开心麻花如今出品的两部电影来看,《夏洛特烦恼》无疑是口碑与票房均完胜的黑马作品,豆瓣电影超33万人点评、且评分7.4分;但根据“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收益榜”显示,电影《驴得水》的成本仅1000万元,总票房1.73亿元,票房收益4700万元,收益率高达476%,是2016年收益最高的国产片。并且,《驴得水》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高达8.3分,是2016年华语院线电影除纪录片外评分最高的电影。

▲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收益前三名(娱乐资本论/图)

因此,《夏洛特烦恼》《驴得水》还是体现出开心麻花向大银幕进军的实力。

此次,开心麻花欲IPO拟募集资金7亿元,其中4亿元都拟投向电影项目,1.5亿元用于戏剧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据开心麻花招股书

不过,如今监管层对于影视公司的持续盈利性考量甚多,影视行业作为盈利性最为看不清的一个行业,过去一年整个板块的监管环境也非常严格。而2016年业绩明显下滑的开心麻花最终是否能够走向A股的怀抱,还是个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心麻花 中国话剧第一股 征战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