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元创近七年最大季度跌幅 投资者押注欧洲和新兴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3 18:52:55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摄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李佳

不同于过去三年的气势如虹,今年上半年美元走势连续下挫。对特朗普经济刺激政策和美联储加息节奏的质疑,使得兑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从特朗普当选后的高点节节败退,甚至在今年第二季度还创下了近七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美元指数节节败退

2014年5月~2016年底,兑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处于强势状态。这期间美元指数上涨近30%,同时期的欧元、英镑等货币却损失惨重。然而今年来,美联储加息预期与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刺激开始失效,美元节节退败。

截止到6月30日的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重挫6.6%,收于95.63点。美元指数不仅过去四个月连续下跌,第二季度跌幅甚至高达4.89%,创下了近七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过去多年,经过美联储的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美国经济得到不断复苏。美联储也在2015年12月,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并实行加息。这是美元强势上涨的部分原因。

但目前,加息四次的美联储是否有动力再次加息,已被市场打上了问号。上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就称,弱通胀数据不足以支撑美联储再一次加息。他本人也不支持美联储年内再加息。

对特朗普经济刺激的质疑是美元节节退败的又一原因。特朗普税改计划推迟,使得市场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而让美元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美国今年的GDP增速预期从4月的2.3%下调至2.1%,同时将2018年美国的GDP增速预期从4月的2.5%下调至2.1%。其原因就在于IMF剔除了特朗普经济政策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一因素。 

投资者押注欧洲和新兴市场

美元低下高昂头颅,欧元兑美元却“一路高歌”。今年2月~6月,美元指数连月下跌,欧元兑美元指数则逐月上涨。今年上半年欧元兑美元总共上涨8.65%。

“上周,欧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等官员同时暗示将开始撤出超低利率政策,投资者认为这些国家很有可能开启加息,进而蜂拥抢购这些国家货币,”西联商业解决方案(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

“欧洲和加拿大经济形势不断改善,为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官员的鹰派讲话提供了可能。这也让市场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周期并不比其他央行快很多,”Joe Manimbo称。

对特朗普政策的失望,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都促使投资者将目光转向欧洲和新兴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发布报告称,欧元区复苏速度正在加强,而且变得更加广泛。摩根大通则预计,今年新兴市场GDP经济增速将达到4.7%。

道明证券外汇策略北美主管Mark McCormick也认为,“美国经济增速放低,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却不断上升,这在外汇市场已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主管Bilal Hafeez表示,“投资者正处在美元下行的迷雾之中,而这个阶段又异常关键。”一些对美元悲观的投资者甚至认为美元牛市即将结束。

奥本海默基金投资组合经理Alessio de Longis则认为,“没有税改政策的刺激,美元牛市很可能随之结束。”

加拿大丰业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在报告中写道,“美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掉头下行直至进入2018年,长达数年的美元多头行情将暂告终结。”

他表示,“美元指数的牛市和熊市行情大约在八年左右,进入第九个年头,美元的牛市看来已接近尽头。2017年美元走低的主要原因将会是全球经济的增长、除美国外的央行行长积极的心理预期以及特朗普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有限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