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债券通”起航国外机构叫好 意义远超A股纳入MSCI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3 17:56:06

每经编辑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高涵

周一(7月3日),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上线,这一标志性事件引发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普遍看好,多数机构表示,未来国际债券指数或将纷纷纳入中国债券市场。全球追踪三大国际债券指数的资金高达4万亿美元,远远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市场的开放甚至比A股纳入MSCI更具意义。 

伦敦固定收益专家Stratton Street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Andy Seama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券通是一个积极信号,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便利。“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属全球第三大。从市场资本化角度来看,再考虑到中国的世界经济地位,我认为大多数投资者严重低估了人民币资产的价值。”

中国债市未来有望纳入知名国际债券指数

周一(7月3日),海内外市场期待已久的“债券通”正式在中国香港启动,此举标志着内地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由股市进一步跨越至债市的新阶段。

其中,“北向通”于今日上线试运行。“北向通”是指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在这一最新的制度安排下,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香港,进入到中国内地超过9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举动可能为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内地铺平道路,也有利于中国信贷市场进入全球知名的固定收益指数。

“我认为,未来更多国际债券指数有望考虑纳入中国债市,因为这些国际指数的考量标准之一就是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便利性。”穆迪亚太副主管钟汶权(Ivan Man Kuen Chung)向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表示。

他预计,这种情况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发生,尤其是中国向境外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的努力“发展十分迅速”。

债券通沿袭了股票互联互通项目的模式,即2014年的“沪港通”和2016年的“深港通”。上述股票制度安排正是6月MSCI基准新兴市场指数决定新增222只A股股票的关键所在。在过去三次审核中,A股都未能如愿所偿。

总部设在伦敦的基金管理和咨询公司Stratton Street首席投资官希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多数投资者忽略了中国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三大规模的事实。MSCI最近刚宣布接纳A股进入新兴市场指数,因此人民币资产被更广泛纳入全球主要指数的趋势已经开始。”

人民币计价资产逐渐受国际追捧

对于全球资产经理来说,债券通的出现或许意义更为重大。目前,仅1.6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据渣打银行估计,合计约有4万亿美元资金追踪三大主要债券指数。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Becky Liu)预计,摩根大通的政府债券指数——新兴市场(GBI-EM)指数最早可能在2018年纳入中国债券。“紧接着,中国债券可能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并在未来几年内进入花旗银行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她在一份报告中称。

据她预测,纳入摩根大通指数带来的初始被动投资资金量可能在200亿美元,花旗和彭博-巴克莱指数则各自有望吸纳1000亿美元~1100亿美元。

一些海外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今年3月,彭博发布了两个固定收益指数,将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市纳入其中。花旗当时表示,会考虑将中国债市纳入其三大政府债券指数。

6月25日路透旗下的Tradeweb Markets宣布,其会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债券通的主要交易平台。根据公开信息,Tradeweb全球客户数量超过了2000。

“如果想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那么,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必须对投资者开放。否则当投资者持有这一货币时,他们只能选择持有现金。”穆迪钟汶权进一步表示,“债券通才刚启动,说不定会面临一些待解决的未知交易问题。此外,如果人民币贬值或者对美元没有大幅走挺,那么海外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不持有中国债券。”

伦敦固定收益专家希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将受益于允许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因为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交易量增加将降低资金成本。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量不到中国债市的2%,考虑到中国的经济重要性和债市规模,这一投资体量太小了。

“未来,债券指数提供商将会开始考虑持有远比现在更多的人民币资产。鉴于此,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认真思考最有效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应是明智之举。‘债券通’看起来似乎提供了一种便捷又低成本的方式。”希曼进一步表示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