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年票房前十国产片6部出自香港影人之手,票房贡献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3 16:40:25

从1997年至2017年,这20年来,众多香港电影制作人北上,一些香港导演克服了北上初期的“水土不服”,逐渐熟悉了内地观众的口味,也将香港电影成熟的经验和娱乐文化精神带入内地。这期间,产生了多部香港影人与内地合作的优质影片,让内地电影市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众多香港电影制作人北上,将过往香港地区电影成熟的商业经验、工业机制带入内地,创作出很多优秀的华语影片,内地与香港地区的合拍片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1997年至2017年5月18日,内地与香港地区的合拍片共计504部,呈现逐年增长的势头。香港电影人用擅长的商业化、类型化、工业化的手法和叙事节奏来讲述符合内地观众口味的故事,内地与香港地区的合拍片从逐渐融合到不分彼此。

2016年,香港地区与内地的合拍片迎来大爆发,全国电影票房前十名中,香港电影人与内地合作的影片占据了半壁江山,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更是以33.9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影史上的最高票房纪录。

“现在去香港拍电影很难找到人了,因为他们都去了横店。”寰亚电影执行副总裁朱任之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笑着说。寰亚电影是众多香港电影公司的代表之一,并于2003年率先北上。

在朱任之看来,香港电影在“东方好莱坞”时期留下的工业化人才,会慢慢成为内地电影体系的一部分,他们会用自己的经验和才干帮助内地电影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被称作“东方好莱坞”,人才辈出的香港电影界为亚洲乃至全球奉献了无数经典的影片,也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类型电影。

1997年至2017年20年间,警匪片、文艺片、喜剧片这三类电影依旧代表着香港电影固有的特点和水准。   

香港地区是警匪片在亚洲的发源地,警匪片也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标签,如杜琪峰的巅峰之作《暗战》,摒弃传统警匪片套路的《无间道》系列,更是香港电影史上的一座丰碑。王家卫、许鞍华的电影代表着香港文艺片的风格,含蓄隽永,并擅长光影色调叙事。《花样年华》《2046》韵味无穷,《黄金时代》用诗意还原了传奇女子萧红的人生。

喜剧片也是香港类型电影的一大代表,周星驰是无厘头喜剧的代言人,他创作了不少经典,《少林足球》《长江七号》,让观众笑中带泪,杜琪峰的《单身男女》系列爱情喜剧,人设、桥段精巧,博观众一笑之余引发对物质与爱情的思考。

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电影内忧外患,面对好莱坞电影的挑战,同时造星断档、人才青黄不接,拍片量明显下降,香港电影从繁荣走向衰落,成龙、徐克等香港电影人前往好莱坞发展。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对中国尤其是香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香港电影人与内地的合作拉开大幕。2003年,是香港电影的一个转折点。《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出炉,此后香港电影人开始陆续北上,香港电影公司与内地电影公司展开合作,大批香港地区导演到内地拍摄电影。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的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2年十年间,内地与香港地区合拍影片数量达322部,占内地与境外合拍数量的68.5%。2016年,香港地区与内地合拍片立项数量再创新高,据《2016年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全年获准立项的故事片89部,内地与香港地区合拍片立项54部,占了60.7%,仍是合拍片中的主流。

从2003年至2017年,一些香港导演克服了北上初期的“水土不服”,逐渐熟悉了内地观众的口味,也将香港电影成熟的经验和娱乐文化精神带入内地。这期间,产生了多部香港影人与内地合作的优质影片,如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美人鱼》,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监制的《七月与安生》,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智取威虎山》。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电影人在保留擅长的电影类型创作特点时,还拍出了具有良好市场反响的主旋律影片。《建国大业》《十月围城》等具有国家意识的影片都有香港电影工业介入,《毒战》《非凡任务》是香港电影人书写的金色盾牌颂歌,《智取威虎山》将红色经典与内地观众的审美完美结合,2016年《湄公河行动》逆袭国庆档,彰显着香港电影人与内地意识融合到了相当自如的地步。

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出炉,当年内地电影总票房10.1亿元,2016年,内地电影总票房已是457.12亿元。香港影人与内地的合拍片也在2016年席卷票房,香港内地合拍的票房前六的电影,票房总计达79.33亿元。香港地区与内地的合拍片《美人鱼》《捉妖记》至今是中国影史票房榜上排名前三的影片。

2017年上半年,香港地区与内地合拍片仍显示出强劲的市场号召力,《功夫瑜伽》 《西游伏妖篇》目前在2017年票房榜上分别排名第二、三位。《拆弹专家》《喜欢你》《春娇救志明》《非凡任务》等多样化类型的电影悉数上映,更显出香港电影制作人游刃有余。

▲2017年内地票房前十的影片中,香港内地的合拍片占2席(截至7月3日)

创作过《无间道》系列、《窃听风云3》的著名香港电影编剧庄文强表示,这十多年来香港地区与内地的合拍片发展良好,“香港地区导演贡献不少票房,有接近好莱坞的专业电影制作方式,也从内地演员身上学到很多,毕竟香港地区过去没有严格意义所谓正统训练出的演员,梁朝伟等都是出生艺人训练班,内地演员有技巧训练、理论基础,让我们的视野开阔不少。长此下去,彼此合作会发展出更精良的华语电影。”

2017年下半年,还会有更多香港地区与内地的合拍片亮相大银幕。刘伟强导演的《建军大业》,林超贤的《红海行动》,定档贺岁档的《奇门遁甲》,徐克与袁和平双剑合璧,袁和平在片中融入了他最擅长的武器机关设计,“杀破狼”系列第三部《贪狼》也将聚星回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影人北上 陈可辛 周星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