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扎堆发布获补公告,上半年总计收到政府红包110亿元

证券日报 2017-07-03 10:08:13

有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发现,临近上半年结束的几天里,两市公司宣布收到各类政府补助、补贴款的公告突然多了起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两市的公告,以关键词统计发现上半年共计约400份公告提及收到补助、补贴款;涉及的补助、补贴款超过110亿元。

由于收到补助、补贴款时间的不同,这些公司坦言,根据会计准则对不同款项计入不同时期的财务报告之后,对公司的业绩将产生积极作用,也有公司计算了这些补助、补贴款占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财务数据的比率。

近400份公告提及补助、补贴款

根据两市公告,以“补助”、“补贴”为关键字查询可知,两市上半年共有约400份公告对外宣布了收到这些款项的细节等事项。

从公告细节内容来看,有多家公司是属于此前即披露了可能要收到的补助、补贴事项,但这些款项是分批划入公司账号,因此此次公告的是最新收到的数额;更多的公司是新近收到各种补助、补贴款,也有公司提示在公告之日,款项尚未到账。

对于一次性入账的补助、补贴款,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7年上半年损益。不过,对于“补助、补贴与资产相关的,确认为递延收益,自长期资产可供使用时起,按照长期资产的预计使用期限,将递延收益平均分摊转入当期损益。最终的会计处理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的结果为准。”

单笔金额来看,最小的单笔补助、补贴款只有2万元左右;收到单笔补贴、补助款项较高的企业,多为汽车生产企业,单笔补助、补贴款高达数亿元。

ST类企业补贴、补助款雪中送炭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收到的补助、补贴款属于“锦上添花”,不过,也有企业的补助、补贴款颇有“雪中送炭”之意。

*ST墨龙在7月1日公告称,收到寿光市财政局文件《关于拨付墨龙石油奖补资金的通知》,寿光市财政局拨付公司节能减排奖补资金1.5亿元。公司将加强资金管理,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查阅*ST墨龙的过往公告可知,此前,因披露的2015年、2016年部分定期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重大投资事项,今年5月12日,公司及张恩荣、张云三、杨晋、赵洪峰、林福龙等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证监会的调查,2015年以来,为了粉饰季度报告、半年报财务数据,*ST墨龙在真实财务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调增《借出明细表》中的销售单价虚增暂估收入,同时少结转销售成本(包括暂估销售成本和已开票收入对应的销售成本),从而实现净利润的虚增。经上述调整后,公司2015年、2016年的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亏损调整为盈利。而在今年一季报中,*ST墨龙预测上半年仍将亏损。

从补助、补贴款的发放原因来看,大多数公司是因为科技创新、奖励等原因得到这些款项,但是,也有一些公司收到的补助、补贴款另有深意。

*ST嘉陵在今年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拨付资金5712万元。根据财政部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处置“僵尸企业”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公司确认上述拨付资金为南方集团转拨付的由国家拨付的、专项用于“僵尸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的财政补助资金,按照财政部、国资委《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精神,南方集团专项资金拨付标准统一按国家拨付标准执行,该笔拨付的补助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桂小笋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发布获补公告 政府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