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赢凯来涉嫌非法集资 “巴铁之父”等32人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3 01:03:08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7月2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平安东城发布消息称,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凯来)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投资者举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人已经抓捕归案。另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白某某即白志明。

去年6月,一种高架巴士“巴铁”走红,其投资方华赢凯来也受到关注。据了解,“巴铁”爆红当时,华赢凯来也对外发行“巴铁”基金进行募资。随后,“巴铁”神话破灭,华赢凯来也步入了资金链危机,兑付一再拖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华赢凯来投资者对于32人被抓的消息都表示,“好消息”、“支持”。

32人已被抓捕归案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官方通报,针对投资人举报华赢凯来从事非法集资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高度重视,依法立案侦查,积极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2017年6月28~30日,警方先后将白某某(男,47岁,河北省邢台市人)等3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上述人员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开展审查取证、追缴涉案资产等工作,依法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责任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称,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适时予以通报。警方提示投资人尽快到合同签署地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办案和调查取证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日下午19时多次拨打被号称为“巴铁之父”的白志明的手机,但一直提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拨”,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记者随后拨打华赢凯来办公室电话,语音提示为“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去年6月份一种名为“巴铁”的高架巴士公开亮相并迅速走红,根据“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当时宣传,这是一中国原创重大发明,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世界科学技术领域最佳、最重大突破的发明之一”。

随着媒体的关注,外界对“巴铁”的质疑声也逐渐加大。与此同时,华赢凯来在全国多地募集“巴铁”投资基金,对外宣称预期年化率高达12%。2016年8月,“巴铁”试验车在秦皇岛亮相,但是实验线路从承诺的1公里缩至只有300米,行驶测试“首秀”更是只跑了100米。根据多方公开消息,目前“巴铁”试验线车体也已经被拆除,拖至附近停车场。

除了“巴铁”,白志明打造的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对外宣传资料中称其在全国各地PPP项目合作金额达千亿元,并借PPP项目在各地筹资。随着华赢凯来的负面消息传出,其互联网金融业务被指涉嫌“自融”。记者获悉,目前华赢凯来的投资者四处追讨投资本金大多未果。

投资者表示支持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今年1月白志明承诺,拟于2017年5月31日前第一笔变现资金到账后兑付客户本金和员工工资,但是今年5月20日,白志明又录制视频宣读了最新具体兑付方案,根据该方案,华赢凯来首次兑付比例仅为债权人本金的1%。

除了现金方案,华赢凯来还提出以房产、汽车等实物兑付投资者本金。

记者获悉,在获悉华赢凯来32人被抓捕的消息后,大多投资者表示“支持”。

去年7月份,张海在华赢凯来的宣传下,用40万元买了一份华赢凯来PPP项目的债权,不料紧接着8月份华赢凯来就因“挤兑潮”陷入资金链危机。至今,他仍未从华赢凯来获得任何兑付。

“前段时间兑付1%的方案,我没拿到钱,据我了解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拿到。根本就没有钱可以兑付。”张海表示。对于华赢凯来相关嫌疑人被抓,他表示支持,接下来他们将跟随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指示进行维权。

来自北京房山区的投资者刘玉(化名)也对华赢凯来相关嫌疑人被抓的消息表示,“(他们)不进去(我)也找不到(他们)人。说良心话,我不想任何人受到伤害,但是骗了人就应该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她还说道,“我们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我只能跟着大家(其他投资者)走,没有别的任何方法。”

不过,6月22日华赢凯来北京总部相关负责人对于1%现金兑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称,“5月31日开始到现在,每天都在兑付。平均每人最少兑到一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铁 涉嫌非法集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