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首都机场T2免税店将迎新主人 中国国旅不断扩张的免税业务有多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3 10:59:13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机场免税店到底有多赚钱?从首都机场T2免税店便可见一斑。

7月1日,中国国旅公告称,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成为首都机场T2国际区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日上中国)则成为T3国际区的第一中标候选人。

随着日上中国的入选,距离中免公司完成日上中国51%股权的收购又近了一步。如果日上中国最终如愿中标,则中免公司和日上中国都成为中国国旅麾下资产。

而据其披露的财务数据,经营首都机场免税店的日上中国去年一年营收44.27亿元,净利润3.77亿元。而在新的招标条件下,免税店与机场分成比例将提升不少,即将入主的中免公司能否像以前一样赚钱还有待观察。记者试图联系中国国旅,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免税巨头联手投标

2017年2月,北京首都机场商贸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招标公告,对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根据项目招标公告,招标范围共分两个标段,第一标段为T2航站楼国际出境隔离区域及国际入境区,第二标段为T3航站楼国际出境隔离区域及国际入境区。新一轮经营期限为8年。

中国国旅子公司中免公司参与投标。7月1日,中国国旅披露,中免公司成为第一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日上中国则成为第二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

据披露,上述项目尚处于中标候选人公示阶段,能否最终中标,并签订正式项目合同,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日上中国最终中标与否,直接关系着中免公司对其收购的结果。2017年3月,中免公司与日上上海和日上集团签署协议,中免公司以3882万元受让日上上海、日上集团合计持有的日上中国51%的股权。而这次交易能否实现,仍取决于日上中国能否中标首都机场第二标段的免税店经营权。

这场收购在几个月前已有消息传出。由于中免和日上的实力不容小觑,它们的联手也引发广泛关注。Moodie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球旅游零售商收入排名中,日上免税行(Sunrise Duty Free)以13.44亿欧元位居第十位,中免(China Duty Free Group)则以11.6亿欧元排在第12位。

日上免税行是一家经营机场免税店的专业机构,目前经营的事业分布在我国的重要门户机场,即北京和上海,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和T3)、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T2)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

免税业务成“利润奶牛”

这场收购中,不难看出中国国旅对首都机场免税经营权志在必得的心态,希望持有优质公司继续扩张免税业务。中国国旅阐述原因称,鉴于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的重要性,公司希望加大同时获得中标T2和T3航站楼免税业务的机会,扩大公司免税业务的市场份额,降低投标风险,提升经济效益,并为未来中标后的运营创造良好条件。

免税店在中国国旅的业务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中国国旅年报显示,免税商品销售收入87.8亿元,占总营收的39.2%;中免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7.3亿元,与中国国旅的归母净利润 18.08亿元相比,占到约96%。日上中国的盈利能力也较为可观,2017年1~2月营收9.24亿元,净利润约0.61亿元。

记者注意到,日上中国以2017年2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净资产为0.76亿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其全部股权估值也为7612万元。不过,评估基准日2个月前,在2016年末,日上中国的净资产为13.48亿元,当时日上中国资产总额为18.13 亿元,与2017年2月末时的资产总额18.37亿元相差并不多。

日上中国目前在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经营出境和进境免税店,其中T2航站楼从2005年开始营业,T3自2008年开始营业。若中免公司成功中标首都机场T2航站楼免税业务经营权,将弥补在中国国旅免税业务在北京市场的短板,使公司免税业务市场份额得到明显提升。

对于免税店而言,规模效应将直接影响其采购议价能力。例如,世界第一大免税集团Dufry,2016年免税业务毛利率超过70%,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来自其规模效应。兴业证券研报认为,销售额的提升和免税渠道的改善,将帮助中国国旅提高其毛利率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免税店 赚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