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准备共建一个立足成都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9:59:51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来,中国各个城市都在探索、寻找金融业发展的突破口,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金融业。成都金融业,特别是在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方面还不错,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今日(7月2日)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在演讲中如是说道。在他看来,成都的创新资源优势明显、大量创新企业能够成为上市公司的后备资源,创新也有望成为成都金融业发展的方向。

“成都对创投企业的吸引力仅次于一线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没有一批高端特色产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是撑不起来的。而这样的产业和企业不能光靠引进,需要通过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而金融恰是整个产业生态环境中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之一。”金立扬说。

成都金融业发展现状如何?在金立扬看来,成都立足西部已取得一定优势,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与资本运作方面做得“还不错”,但与东部发达城市相比,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其经济体量和创新活力相比“仍不相称”。

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会上,金立扬与在场的金融企业讨论时说道,“成都的资本市场在西部是具有领先优势的。与此同时,成都创新企业很多,这表示成都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十分雄厚。”

而让金立扬印象深刻的是,在此前他与创投企业的交谈中,曾问及他们最想落户的城市,除去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成都正是大部分企业的共同答案。

尽管如此,他也指出,成都的金融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东部一些省份和城市相比,四川和成都确实还是有明显差距,现在IPO排队在审的企业有585家,其中四川有15家,包括成都11家,与成都、四川经济体量、创新活跃程度不太相称。”

与此同时,“债券和资产证券化是成都金融业的薄弱环节。”他解释说,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数据,四川在深交所挂牌债券的数量和体量方面甚至低于许多周边省份。“但同时应该看到,成都对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将使这一情况得到快速改善。”他补充道。

共建立足成都服务西部的综合性服务基地

“现在,一个全周期、全链条的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已在中国基本形成,特别是IPO实现常态化标志着中国金融业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金立扬在会上指出,基于此,成都广阔的发展潜力也将面临释放的机遇。

在此发展前景面前,成都正不断发力,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新的政策。一个例子是,在加强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的框架下,成都正在推动沪深交易所在蓉设立西部中心,其目标是力争2020年企业直接融资率达60%以上。

而据金立扬介绍,作为该行动的参与方之一,深交所正在“准备共建一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这是一个以服务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不同需要,立足成都、服务西部的综合性服务基地。

“除了传统的IPO培育以外,我们还将推动债券产品的发展和上市企业的做大做强。同时,我们也将开展针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融资对接活动,把成都企业带到全国的投融资机构和上市企业面前。我们的期望是构建一个多层次、多产品、长周期的服务体系,融入成都产业生态链、生态圈,促进成都的产业发展。”

金立扬也将创新看作成都的金融发展优势,在他看来,成都能够利用双创资本聚集的先天优势扩大上市公司规模,同时整合成都大量金融后台的数据资源,将金融科技发展为成都金融业的优势。“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大数据金融在内陆城市更能发展壮大。”他说道。

除此之外,他特别提到普惠金融的发展。“成都的普惠金融一直都做得很好,可以继续发展这一优势。这种发展模式一旦形成,将形成巨大的带动力,这将特别体现在对小微企业的促进上。”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