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近半个月周期股成为领涨板块 机构称短期内仍有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9:45:14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从下周起,市场迎来今年行情的下半段。回顾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用“一波三折”形容——经历一季度的春季攻势后,二季度估值较高的中小创出现一轮大幅调整,不过自5月底以来,市场对6月流动性紧张的悲观情绪逐渐得到缓释,6月上证指数月线也收出了三连阴之后的首根阳线。

在风险偏好收敛、白马股业绩相对优势显现、A股首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一系列因素催化下,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分化明显,“以大为美”、“绩优为先”的白马股投资主线得以一以贯之。从下周起,市场将翻开7月的交易日历,从6月中旬起周期股开始逐步成为领涨板块,随着走势逐渐明朗,目前周期股已成为众多机构关注的焦点。

短期内周期股仍有机会

就在投资者把关注点放在白马股和创业板的投资风格或行将切换之际,市场的风格已悄然向周期股倾斜。据长城证券统计,今年6月15日以来A股涨幅居前的行业均为钢铁、有色金属、采掘等周期性行业。

本周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性板块表现再度强势,而创业板和大消费板块的表现相对平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虽然今年来周期股表现持续性不强,不过多家主流券商认为,至少短期内周期股仍有机会。

对于当前周期股的研判,招商证券日前分析指出,周期股的行情还没结束,在钢铁等周期行业库存低、供给受限,以及随着施工旺季逐步到来,大宗商品需求趋增的背景下,周期股的基本面将持续改善。招商证券认为,去年落地的很多基建项目今年才进入施工期,因此今年施工增速同比增长较快,在需求推动下,库存低、供应受限的钢铁、水泥、锌、稀土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华创证券策略团队最新观点认为,近日美元弱势助力了中国流动性宽松,而中国此轮周期中去产能的显著成果提升了商品价格和上中游行业利润的韧性,经济环境正进入“流动性改善,经济不悲观”的情景之中。在7月投资组合中,华创证券纳入了部分周期行业,包括价格有望上行的钢铁、铜。

而中信证券最新表示,短期可看多周期股。中信证券指出,短期内认可关注周期股的交易机会,短期内周期股上涨的逻辑主要为钢铁等商品期货贴水的修复;长期来看,寻找确定性的价值投资仍然是市场的主旋律。

7月行情有望呈上涨格局

刚刚过去的6月行情见证了今年来持续跑赢大盘的白马股的“耐力”,6月初创业板的超跌反弹曾让机构一度认为市场风格将出现逆转。不过从6月全月的表现来看,白马股依然后劲十足,以计算机板块为例,板块内的龙头白马海康威视6月大幅上涨21.9%,单月涨幅为年内最大,相比之下,计算机行业指数6月仅上涨2.8%,行业内表现较好的新大陆、航天信息等公司涨幅也未超15%。

白马股持续表现的背后是较强的基本面驱动。招商证券日前指出,当前市场仍处在对二季度良好业绩预期带来的估值阶段性修复的过程中,在反弹窗口下,可优选中报业绩优秀的细分板块和个股。同时,招商证券认为,由于学习曲线效应和马太效应,大部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都将会不断集中,因此,“赢家通吃”将会是市场重点聚焦的投资方向。

本周大消费板块出现调整,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经过这一轮上涨,目前多数消费白马股的PE水平接近历史PE水平的上轨,市场对估值泡沫有所担忧。中银国际医药团队日前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指出,大多数消费白马股虽然处于历史估值上轨,PEG大多在1-2之间,但由于仍具备较强的持续成长能力,因此估值仍在合理范围之内。就医药行业而言,从全球来看,跨国医药巨头即便在不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仍然具备20倍以上的PE,当然目前A股医药消费白马股的估值仍然可以接受。

就7月行情的总体判断,招商证券最新观点认为,随着风险偏好回升,预计7月行情将总体呈现上涨格局,不过也不建议追涨前面涨幅过高的品种,主要方向为消费品和供求关系出现改善的周期品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期股 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