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代“蜀道难”有望解决 成都将打造供应链枢纽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9:00:34

每经编辑 赵庆

今天(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历史上的“蜀道难”,主要是行路难,但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难”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改变,演变成了货物集疏难、要素流动难、物流综合成本高。

范锐平讲话中提到,2016年成都每万元GDP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550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比武汉、深圳分别高9.2%、18.9%,末端能力不足。从全省看,商品物资难进难出的情况仍然存在。183个县(市、区)中有55个未通高速公路、70个未通铁路,成都广阔的市场腹地优势尚未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从成都全市看,城市“最后100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终端物流配送问题仍然突出,城市末端配送快递处理率只有26.1%,农村末端配送点覆盖率仅为10%。国际贸易水平不高。2016年成都共有物流企业4428家,其中外资物流企业仅42家,占比不到1%。成都国际航空货邮量9.8万吨,仅占货邮吞吐量的16%,而重庆分别为12.4万吨、34.3%;成都全货运国际直飞航线只有5条,而重庆有12条。

因此,范锐平提出,要正视差距、追赶超越,着眼建设国际性的生产要素配送中心、信息资源交流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城市。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