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半年行情明日开启 反弹行情还能延续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7-07-02 18:59:28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刚刚过去的6月,A股行情没有让大家感到失望,上证指数月线收出阳包阴,反弹幅度2.41%,蓝筹股反弹行情仍在延续。

而明天,2017年下半年的行情即将开始,大家都爱说,“五穷六绝七翻身”,那么今年7月行情,真的能够延续反弹走势吗?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大盘总体表现还算不错,沪指小幅反弹,站稳了半年线,不过成交量却始终无法放大,不知你对近期行情怎么看?

道达:本周,大盘的上涨主要在周一就完成了,接下来的四个交易日,基本上就在考验半年线对大盘的支撑。之所以市场始终无法放量,比如周五沪市仅成交1432亿元,主要原因还是年中流动性因素所致。

从市场热点来看,既然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那么热点板块的持续性自然就很难维持。存量资金反复倒腾,最终的结果就是只有少部分个股能够维持涨势,而其他很多题材板块都只能是一日游行情。而本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继续创出新高,中小板指数有所走强,但创业板指数却依然表现很弱,这也说明市场内部的分化依然在持续。

牛博士:感觉达哥一直比较推崇白马股,对“漂亮50”个股情有独钟?

道达:其实,很长一段时间,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都不太喜欢白马股,所以即便现在明明就是白马股走强的时期,大家却依然对其中的机会视而不见,很多人一直都不能转变自己的思路,去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

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看,“不管是白马,还是黑马,能够让你赚钱的股票就是好马”。所以,不要因为曾经白马股不受普通投资者待见,就始终否定白马股的价值。就我个人而言,现在这个阶段,重组股、题材股虽然表现不好,但达哥也不会去彻底否定它们,未来重组股、题材股、小盘股如果估值合理了,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了,那么它们同样也会重新回到达哥的视野之中。

牛博士:看来,炒股还是要跟随市场主流资金的方向变化而变化,不要认死理。那么,当前能够主导市场方向的资金,又是哪一类呢?

道达:应该说,今年市场的主流风格,就是“漂亮50”行情,那么主导“漂亮50”行情的资金,就是当前市场的主流资金。前两天,达哥看了一份海通证券的策略专题报告,该报告指出,主导“漂亮50”行情的主流资金,就是公募基金和沪深港通北上的资金。

该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来,公募基金大幅买入“漂亮50”个股。统计显示,去年一季度末,“漂亮50”个股在公募基金重仓股总市值占比仅为11.9%,而到今年一季度末,“漂亮50”占公募基金重仓股总市值占比达到22.3%。换句话说,公募基金重仓股中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仓位都是买的白马股。另外,去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金额最大的是网宿科技、宋城演艺,前十大重仓股有一半是成长股。但到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已经全部换成了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漂亮50”个股。

除了公募基金外,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也在不断买入“漂亮50”个股。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不断流入,其中沪港通北上资金达到了269亿元,深港通北上资金达到了702亿元,合计971亿元。据海通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买入金额前十大个股占到了总金额的82%,其中有9只为“漂亮50”个股,占总金额的71%,十大买入个股分别为海康威视(138亿)、美的集团(114亿)、方正证券(74亿)、格力电器(50亿)、中国平安(42亿)、五粮液(34亿)、云南白药(28亿)、恒瑞医药(26亿)、伊利股份(23亿)、洋河股份(17亿)。而买入市值占比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为家电(25.2%)、电子(25.1%)、非银(15.6%)、医药(10.5%)、食品饮料(9.9%),主要为大消费股票(包含消费电子)。去年以来A股“漂亮50”行情的崛起,沪深港通北上资金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牛博士:关键问题是,你觉得下半年是否还可以继续买这些股票?

道达:“漂亮50”总体趋势还是向上的,至于能不能继续买,买了之后,短线会不会调整、套人,这种问题我也说不清。但我想说的是,至少现在不是卖出“漂亮50”的最好时候。要知道,过去一年来,主流资金包括公募基金、QFII、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等,都在持续买入“漂亮50”个股,现在会不会突然就发生趋势性的变化?我个人认为,从基本面看,现在应该不会发生趋势性的变化,所以如果本身就买了白马股,继续持有就好了。

牛博士:其实,我觉得很多人的思维一旦定型,那么不管别人怎么说,都是不会改变自己的观点的。那么,你认为7月行情会如何运行,还会不会延续温和反弹的走势?

道达:如果从历史数据来看,7月行情上涨的概率更大一些。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有7年的7月行情都是上涨的,只有3年的7月行情出现下跌。下跌的这三年,分别是2015年、2012年和2011年。其中,跌幅最大的2015年7月,月跌幅高达14.34%。当然,历史数据仅供参考,“无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也不可能太绝对。

今年的7月,左右行情走势的,我认为还是资金面说了算。现在这个成交量,始终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放量的话,大盘再次跌破半年线,重新变盘向下考验年线支撑也是有可能的。

现在,沪指在3100多点,正在冲击3200点,而沪市成交量不到1500亿元,根本不能支撑当前的点位。回想今年2月、3月份,大盘突破3200点,向3300点发起攻击的时候,当时平均每天的沪市成交量都是超过2000亿元的。所以,现在我认为至少也要达到这个水平,反弹行情才算是健康的。

最后,提醒一下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各位读者,新一期“庖丁解股”节目将在今晚7点进行更新。据庖哥透露,今晚的内容是有关龙马股操作中的经验启示,同时还有彩蛋哦,非常精彩。购买了该产品的读者,请记得及时观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7月2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