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城崛起系列报道之伦敦|从蒸汽瓦斯到金融文旅,“雾都”创意惊艳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9:59:40

编者按:大国崛起,需要城市的崛起;大城崛起,需要产业的崛起。产业兴,城市兴,产业衰,城市衰。正值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于7月2日召开,《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大城崛起”系列报道,解析伦敦、底特律、深圳和成都4个城市的产业立城、兴城的故事。 

【伦敦篇】

每经记者 郑直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那你就是厌倦了人生。因为人生中所有美好的事物,伦敦都可以提供。”约翰逊博士在1777年的这句名言,放到如今依然脍炙人口。

伦敦是全世界最古典也最现代的魅力都市。伦敦一直走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引领着世界的脚步。其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

英国著名文化创意学者卡洛琳·唐纳森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鼓励创新创业,解放年轻人的创意和激情,将对经济发展起到非常正面的效果。”

工业革命,大城兴起

蒸汽和瓦斯,正是伦敦最初兴起时的动力。从17世纪开始,在英国和欧洲一些低地国家,一场改变人类历史的伟大革新开始了。

1698年,在伦敦城被组装发明的一个空气水泵,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功率达到一马力的机器。1824年,英国一位砌砖匠发明了水泥,随后伦敦运用这种全新的建筑材料,建成了庞大的城市下水道网络。

到了19世纪初,伦敦也是第一个采用煤气灯照明的城市,可以说伦敦“点亮”了人类工业史上一个新的纪元。

工业革命的种种成果,也直接大规模地改变了伦敦的城市面貌。19世纪初,英国人发明的沥青马路取代了过去的碎石子路,使得拉货的重型马车能更快从伦敦抵达周边海港。工厂的兴起也使得农村人口迅速向伦敦、爱丁堡、曼彻斯特等大城市集中,人群聚居也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住房信用合作社等金融创新也在伦敦率先发生。

工业革命给伦敦留下的最显著的印记,莫过于交通系统了。伦敦人最引以为傲的地铁于1863年开通,成为全世界最早的地下交通系统。如今伦敦地铁每天要搭载480万人次乘客。

金融文旅,产业升级

随着工业人口的聚集,伦敦人口在1939年二战爆发之前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1952年,伦敦发生“大雾”事件,在这起事件刺激下,伦敦开始发力第三产业迈进,形成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相互发展。

如今,在大伦敦地区320多万上班族中,有超过85%的工作岗位都分布在第三产业。伦敦最高的建筑“碎片大厦”和金融城最具特色的大楼“小黄瓜”,都是在战后转型中拔地而起的新建筑,彻底改变了伦敦著名的天际线。

仅仅是伦敦金融城,就有31.5万雇员在此工作。伦敦每天的外汇交易量大约为7300亿英镑,约占全世界外汇市场交易量的37%;另据国际清算银行估算,伦敦占据了全球利率衍生品市场46%的份额,每天的交易量约为8800亿英镑。

作为全球最古老的央行之一,英格兰银行1694年起就引领着世界金融市场的脉搏。东伦敦的金丝雀码头,则更是伦敦产业升级的标志性产物。

金丝雀码头原本名叫西印度码头。1980年,西印度码头被关闭。随后英国政府在产业发展的方针引导下,打算将这里建设成伦敦第二个金融中心,疏解分担伦敦金融城的职能。1991年,更名后的金丝雀码头建成了第一座大楼,从此之后金丝雀码头不断扩展,国际金融巨头也相继入驻。

今天,汇丰银行总部大楼成为了金丝雀码头一张闪亮的名片,旁边花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办公楼同样高耸入云。伴着悬浮在半空中的码头轻轨发出的轰隆声,金丝雀码头的金融业务触角伸向了全世界。

如今,伦敦的工业发展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此外,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也是伦敦产业的一大支柱。伦敦是世界上最吸引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据卫报报道,伦敦在2015年接待游客数量约为3150万人次;统计机构预测,2017年伦敦旅游业收入将达到327亿英镑。

科学布局 给“伦漂”广阔空间

伦敦通过产业发展并升级,从而带动城市不断前进的案例,值得很多城市借鉴。

英国著名文化创意学者卡洛琳·唐纳森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鼓励创新创业,解放年轻人的创意和激情,将对经济发展起到非常正面的效果。”

城市的发展需要地理空间的拓展,“卫星城”和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显得尤为必要。伦敦就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几次扩大“大伦敦地区”的范畴,将米尔顿凯恩斯等城镇纳入大伦敦行政管辖,有效疏解转移了伦敦中心城区的部分产业,还给不断涌入伦敦寻找机遇的“伦漂”们提供了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伦敦产业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