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菜、熊猫、变脸…… 成都要打造更多有时代感的“良品美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8:29:27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编辑 赵庆

熊猫、农家乐、川菜、宽窄巷子、变脸……说到这些,全世界的游客大概都多少知道它们都是天府之国——成都的典型标签。但是,这些文创产品如何才能做大做优,成长为能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产业呢?

7月2日,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必须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文创产业既是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又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范锐平认为,当今世界已进入文化全球化时代,城市的竞争高度往往由城市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决定。

他以杭州作为对比。杭州2016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2541亿元,占GDP的21%,成都两项指标均不到其1/4;杭州信息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全国领先,拥有宋城演艺、华策影视等年营收超百亿的文创企业,城市的国际知名度远高于一般省会城市。成都要以杭州为标杆,按照“集群发展、跨界融合、品牌引领”的思路,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大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力争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

文创与产业是什么关系?范锐平阐述道,要促进文创与产业融合,坚持“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通过文化植入、创意融入和设计提升,推动文创产业和制造业、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开发实施一批兼具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的文创融合示范项目,构建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而文创又必须与城市相融合。要把文创产业作为向城市注入人文理念的主通道和改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群落、文化景观,合理布局一批文创示范园区、文创空间、文创社区(小镇),实现文创产业发展与城市有机更新同步推进。大力发展创意生活业,把文化创意、深度体验和生活美学融入到市民的衣食住行游购娱各领域,持续开展“书香成都”活动,锻造生活城市的文化品质。

要促进文创与商业融合。依托传统商圈谋划新型商圈,将“千年商都”的人文底蕴与现代商业理念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时尚体验、购物娱乐、美食品鉴等多元一体的文化商业集聚区。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引入特色文化、强化创意设计,擦亮“老字号”金字品牌,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感的“良品美器”。充分释放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领域的消费需求,加快建设文化消费城市。

要促进文创与旅游融合。积极探索旅游观光、娱乐休闲、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提升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的多样性、趣味性与互动性。深度萃取巴蜀文化、三国文化、熊猫文化等文化精华,开发更多天府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大力促进乡村旅游与农耕文化、地域文化、时尚文化融合,提升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品质。办好国际非遗节、创意设计周、音乐产业博览会等精品活动,打响非遗之都、设计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和美食之都的城市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菜 熊猫 变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