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的发展秘密:科研院所是创新源头 企业是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8:14:08

每经编辑 赵庆

今天(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题为《创新要素供给 培育产业生态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

范锐平说,从全国范围看,成都科教资源富集、科研实力雄厚、创新能力不弱,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仅为深圳的4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为深圳的26%,根本原因在于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机制缺乏活力。

范锐平强调,当前需要形成共识的是:创新是新一轮发展的源动力,大学和科研院所是创新能力的源头,企业是决定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因此,政学研产用要形成战略同盟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构建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高新技术服务体系,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西部科技中心。

范锐平说,要把高校科学研究所作为城市最重要的战略性创新资源,支持各类创新主体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服务机构,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标准联盟、行业协会,提升产业话语权和影响力。引导高能级高新技术服务企业在蓉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在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支持社会资本兴办高新技术服务企业。要切实增强高新技术服务功能,强化专业化、市场化、系统化服务,支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服务业发展,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链;探索“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运营模式,推动高新技术服务产品的标准化、网络化和品牌化;打造数据中心、工业设计、行业认证、成果转移转化等高新技术服务公共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在蓉集聚运用和转移转化。

范锐平还表示,要大力推动企业运用创新成果。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领域的标杆企业、领军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基地,有效激发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内在需求。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转移转化主体的内生动力。加快建设技术交易市场,规范开展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交易。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