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成都是深度创新的“绝佳温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8:07:11

凭借成都的天然优势,创客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将会顺利展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柴火创客空间(以下简称“柴火”)创始人潘昊作为企业代表交流发言,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今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双创”热潮下,成都的“双创”氛围自然十分热烈。作为亲身体验成都双创政策的企业,潘昊感触很深,他所评价,“成都对于双创政策的推动是全国顶尖的,无论是效率还是精准度,柴火都有亲身体验。”

在潘昊看来,凭借成都的天然优势,创客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将会顺利展开。“成都的文化底蕴以及深厚的科研研究人才基础,是合适进行深度创新的绝佳温室。”潘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柴火将为成都“双创”添“柴火”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创客空间之一,柴火一直立志于服务全球创客。潘昊认为,对“长尾”的重视是对接创客的重要原则,因为创客所需要的服务并非传统的工业资源,而是一个日趋成长的个性化市场,面对这一市场,必须从长尾端的需求出发,依靠创意和创新来赢得支持。“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产业如何与创客之间对接。”他说。

一方面,由于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管理的知识不足,创客团队的创意经常无法实现。另一方面,大型企业虽然坐拥专业制造能力以及技术,却因创意不足而成长趋缓。这就意味着,创客与实体经济群企业对彼此的优势都有巨大的需求,但建立对话与协作机制却异常困难。

潘昊介绍,2016年柴火在成都成立分公司以来,成都市政府在双创政策以及实体经济政策方面对于柴火的创客对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6柴火举办了成都Maker Faire,也是全世界前十大featured等级的智汇节,对成都的创客空间产生重要影响。而今年,柴火2.0版本——柴火造物中心也即将落户成都,立足于成都创意科技,推动成都创新创业。

“我们希望可以将全世界的创意与创新落地到成都,透过新的柴火造物中心,为成都的创新创业添加新的柴火。”潘昊说。

点赞成都,为深度创新“绝佳温室”

在潘昊看来,成都的“双创”环境颇好,“与深圳速度相比,成都的文化底蕴以及深厚的科研研究人才基础,是合适进行深度创新的绝佳温室。”潘昊认为,在成都,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人才拥有充分的机会来进行创新创造。

在新时代,现有的传统产业与创客之间的对接会,组成了新型态的生产关系与合作方式,让创客与传统产业共享经验与技能,从而驱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此外,相关政策的支持,也是一个城市“双创”活力的重要支撑之一。

当前,成都也在积极出台推动双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中也着重指出要“加强创新人才引育”。目前,成都试图依托自身产业链资源,引入海内外优秀创客人才,促进创客项目与本土产业的深度融合。

对于成都未来的前景,潘昊认为:“虽然和深圳的创新环境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成都把自身高校平台、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运用好,将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实习生谢孟欢对此稿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专访柴火创客空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