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褚艳芳:去年已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2.6亿,未来将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7:47:33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改革,力争为成都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每经记者 陈耀霖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褚艳芳作了主题发言。会前,褚艳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作为经济发展先行、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的供电企业,我们深知责任重大。”褚艳芳告诉记者,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改革,力争为成都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精简企业办电流程

如何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能源保障?褚艳芳告诉记者,一是要加快建设智能电网,确保产业发展能源支撑。“原来做供电,是跟城市规划相匹配,后来我们感觉到,电网规划还要跟产业相匹配。”褚艳芳表示,“现在我们要跟着企业走。国网将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前展开前期工作。产业项目落到哪里,电网项目就建到哪里,供电保障就跟到哪里。确保不会因为供电问题影响产业项目的投产。”

其次,国网将精简办电流程。“特别是全市66家工业园区,我们将精准地对准这些工业园区,确保能做到‘办电不出园区’,使他们在园区就能办电。”褚艳芳告诉记者。此外,对低电压等级的客户,实行网上“一证受理”,精简流程、缩短时间,助力这些产业项目“早启动、早建设、早投产。”

“现在我们经常跟投促会、招商局在一起(沟通),只要有招商引资的项目,我们就提前准备,研究供电方案。”褚艳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网以这样的方式,形成一个定期的联系机制,只要有招商引资,有新企业,国网就提前研究、提前上门准备。确保不影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速度。

在用电安全方面,褚艳芳告诉记者,国网将在企业内部配电上加大安全保障。“一些企业的内部配电,由于缺少专业的技术力量,经常发生不必要的停电等问题,影响生产。现在,国网将主动延伸到企业中去,为企业做配电安全诊断。做保姆式的服务,无偿地提供技术支持。为成都的产业发展,提高用电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电能的质量。”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在用户最关心的电价方面,国网目前也有所规划。

“ 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有大量的富余水电,但是它有季节性,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状态。”褚艳芳向记者表示,“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利用全国电力市场的交易机制,在四川的枯水期,去引进西北地区富余的风电,这样就能形成一个正常的曲线,从而为企业提供更优惠的电价政策。”

褚艳芳表示,四川省预计将利用西北的风电,这令人期待。要实现这个目标,目前还需要有发改委的统一调度,以及做一些全国联网输送通道方面的工作。“但这个大方向是可以确定的,我们要尽可能去降低企业的用能成本。”

国网将创造条件消纳富余水电、风电,把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转换为核心竞争力,褚艳芳告诉记者,国网正在大力开展电能替代工作,以电代油。“包括市内的公交车、机场的运输车、摆渡车都会以电代油,改成电动车。这样,我们城市的空气质量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此外,褚艳芳还表示,助推绿色清洁发展是电网发展的重点所在。目前,国网正积极推动全市800多台燃煤锅炉综合治理、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等工作,预计年均减少煤炭消耗100万吨。

除此之外,国网还预计精准扶持,差别供给,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大力支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褚艳芳在发言中表示,在这些项目的落地、供电方案、电能质量、用电成本等各个方面,都给予倾斜和支持。

“去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2.6亿元。”褚艳芳表示,今后,国网还会着力为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综合用能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经济用电策略,不断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能源 成都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