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建议成都继续“招商招才” 内生性成长可以走得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6:56:04

成都的IT产业在国内是相当领先的,未来还会进一步快速发展。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经记者 陈耀霖

7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会上,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作了主题发言。

“我是金山软件的董事长,金山在13年前就落户了成都。可以说,我对成都还是相当了解的。”雷军在会上谈起了和成都的渊源,“成都的IT产业在国内是相当领先的,未来还会进一步快速发展。”

雷军的发言主题聚焦为“互联网+理念带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近两年来,小米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生态链的构建中,这也成为雷军阐释自己理念的关键一点。

“可能很多人认为小米就是家手机公司。这一点我想展开讲一下,小米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互联网的应用、手机和零售三位一体。”雷军表示,“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什么?是商业效率的提升。商业效率提升的核心,则来自于垂直一体化,产供销完全整合。”

雷军表示,为了提高效率,小米选择了电商作为突破口,“我们开创了小米网,用接近成本价零售我们的产品(手机),用这种打法先在国内站住了脚。”这样,只付出了运费等成本,就把小米布局的整个产业链先搭建了起来。

“手机立住脚以后,我们又提出了生态链的建设。我想,如果小米是一家业务过于庞杂、不专注的企业,那肯定是做不好的。”雷军在会上谈道,据此,小米提出“从大船到舰队”的战略——创业者做大股东,小米做小股东,这样用3年的时间孵化了77家企业。

“这个平台是我们选人,我们出钱。但我请你过来,不是让你帮我干活。而是你做大股东,我做小股东。这样的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热情。”雷军如此阐释小米生态链的逻辑,“这样使大家所有的精神都投入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

雷军介绍,诸如平衡车、充电宝、小米手环和空气净化器等知名产品,就是以生态链孵化的方式诞生的。3年以来,生态链很多项目从零开始,去年已经有16家企业年营收超过1亿,有5家年营收超过10亿营收,最大的达到20亿人民币,“这些企业为小米公司总共贡献了150亿人民币的营收。”

“我的经验是什么呢?创新的背后首先是理念,然后是人才,其次是制度和策略。”雷军谈道,“讲产业发展,如果成都高度重视生态链、产业链的构建,它形成了一个生态环境的话,那企业成长的速度就会更快。”

“对成都的发展,我有两个建议。一是继续招商招才,尤其是招才工作,非常重要。”雷军说,“第二,成都的产业已经具备相当强的基础,因此内生性的成长可以走得更远。我们小米也参与了新网银行的筹建,未来怎么加大本地企业的引领和带动,很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军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