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探索“斯坦福+硅谷”模式 助推成都产业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6:47:59

之于一座城市,大学是一张名片;之于一所大学,城市则是它的商标。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7月2日,成都召开了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新一轮产业大发展时代已拉开序幕。

2016年,成都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22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制造、食品等产业规模超过千亿,电子信息产业更成为支柱产业。一个高新技术产业之所以能在内陆地区冉冉升起,离不开创新这个内生引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校,为当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少科技成果和人才。

在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提到,如何为成都培养更多源头创新成果,如何最大化释放出高校创新活力,助推地方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这是高校的时代使命。

李言荣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分享了高校在融入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实践经验。

此前,电子科技大学被纳入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国家计划中,“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就是要扎根成都大地,主动融入成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去。”李言荣表示,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其中‘面向经济主战场’非常重要,但长期以来都是脱节的。”李言荣强调,如果一所具有深厚行业背景的大学,脱离了这一层“面向”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没有根基的,也离开了发展的土壤。

因此,电子科技大学于2017年提出了将电子信息+区域、电子信息+行业,把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与区域融合的方面,电子科技大学已与成都高新区合作,打造以高校成果转化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带,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新链、资金链、行业链、空间链、服务链5链融合的发展模式,力争成为“电子信息+各行各业”跨界交叉渗透的创新示范基地。

同时,李言荣提到,高校科技创新,区域的产业调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的发展理念,“相对于技术推动和数理化的基础创新推动,问题导向才是现在发展的主旋律”。电子信息向其他行业的渗透,正在颠覆传统行业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因此,以行业需求和市场需求为牵引,让电子信息技术向各行各业渗透。

比如,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多地、多家企业分别组建了5G试验中心、医学信息中心、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等跨学科的特色研究中心,目前已经达到12个。组建这些研究中心的目的则是“一个中心,聚焦一个行业,瞄准一个产业,最终助推一批关联产业的发展。”

此外,李言荣还提出,高校的学科优势、科研平台、人才高地、学生创新活力等综合优势,应该转化为推动行业和地方强关联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校是高新技术源头,更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据李言荣透露,电子科技大学如今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子信息产业都已输出诸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电子科大的校友目前在广东有7、8万,在美国硅谷有1200多名;该校校友创办的上市公司有80多家,近期有望上市的还有30多家,总体市值达2万多亿元。

波士顿有哈佛、有麻省理工,旧金山有伯克利、有硅谷,李言荣提到,之于一座城市,大学是一张名片;之于一所大学,城市则是它的商标。斯坦福抓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潮,与地方经济结合,高校得以迅速发展,也催生了硅谷的壮大。由此,李言荣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抓住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机遇,正在探索“斯坦福+硅谷”的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产业转型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