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多部主旋律电影涌进暑期档,谁能成为《湄公河》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5:42:32

“暑期档”对全年大盘的表现至关重要,如今,已进入暑期档大战的高峰期。反观前几个暑期档,爆款影片均为不同类型,这意味着观众的喜好越来越多元化。每经影视注意到今年暑期档与往年不同:主旋律影片成为亮点,那么,爆款是否会从“主旋律”中诞生?

每经编辑 杜蔚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温梦华

伴随着6月脚步的离开,内地电影市场2017年上半场的“战事”告一段落,收获271.73亿元票房,比去年同期(245.85亿元)提高了10.5%,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剔除票房中的服务费,实际票房为254.85亿元,仅比去年提高了3.7%。

如此小步伐前进的成绩着实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上半年10亿元以上票房的影片数量已达10部,远超去年(去年全年仅9部),如此看来,下半年冲击10亿俱乐部的影片将继续增加。

▲数据来源CBO中国票房(每经影视制图)

 

忧的是,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拉锯战中,国产片似乎有些力不从心,96部进口片碾压143部国产片,拿下167亿元票房,占总票房的61.5%。

 

▲图据猫眼专业版 

在此种情况下,国产片要想翻身,暑期档的表现至关重要。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统计发现,从2014年到2016年,暑期档在全年票房的占比分别是:30.5%、28.3%、27.3%。这意味着,“暑期档”也对全年大盘的表现起着关键作用。

如今,已进入暑期档大战的高峰期,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7、8月间超60部影片将登陆大银幕,题材多样:喜剧、青春、悬疑、动画、IP改编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档与以往不同:出现了多部前几年鲜少出现的 “主旋律”电影,这也许和去年靠口碑逆袭的同类型影片《湄公河行动》有关,市场需要更加丰富的类型片。

回首前几个暑期档的爆款影片,2016年是热门IP悬疑片《盗墓笔记》,2014年出现“三大巨头”:奇幻片《捉妖记》、动画片《大圣归来》和喜剧片《煎饼侠》,上述影片说明,观众的胃口并非一成不变,而是越来越多元化。

按照 “逢暑期档必出爆款” 的惯例,不妨大胆猜测:今年的爆款是否会从“主旋律”中诞生?近年来,主旋律影片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随着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收获8.8亿元票房)再到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拿下11.8亿元票房,今年暑期档有4部主旋律影片:前日(6月30日)《血战湘江》已打响“主旋律”的第一枪,《明月几时有》(7月1日)紧跟而来,接下来《战狼2》《建军大业》也将迎战暑期档,究竟哪部影片能突出重围,又能否担当暑期档主角?

·《明月几时有》

首部文艺风的主旋律影片,还需市场检验

带领众“主旋律”影片打首战的《血战湘江》,导演是根正苗红的陈力,她曾执导过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电视剧《海棠依旧》,后者饱受好评。《血战湘江》的演员阵容颇有特色,启用“偶像+实力派”:保剑锋、张一山、耿乐等。值得注意的是,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该片背后有17家发行方,且多数为院线,显然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排片。然而,该片已上映3日,平均排片仅1.4%,截至7月2日14时许,累计票房1126万元,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也未及格,在此种情况下,想在后期靠口碑反转票房难度很大。

 

▲《血战湘江》的发行公司

不过,让人稍感欣慰的是,比《血战湘江》晚一天上映的《明月几时有》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截至目前(7月2日14时许)票房超2500万元。该片由许鞍华执导,她有着女性导演独有的浪漫。“许鞍华一生都在拍电影”,香港作家黄碧云评价,“她的作品逐一看都会有缺点。整体看,就可以看到她的求索。求索是一个美丽的姿势。” 

已到杖国之年的许导,艺术生涯中的作品类型丰富,既涵盖了历史,又充满了烟火气息。不过,许鞍华的内地电影作品多以文艺小众居多,近些年上映的影片票房成绩平平:2014年《黄金时代》5157万元、2012年《桃姐》7052万元。

正在上映的《明月几时有》,许鞍华将文艺风放进了热血抗战中,还请来一众明星助阵:周迅、彭于晏、霍建华等,这次,许鞍华能否打破之前的票房瓶颈,获得市场的认可与满意?还需冷静观察几日。

 

▲《明月几时有》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战狼2》

8亿保底,能带来多少票房?

在前几日“成龙动作电影周”上,吴京曾直言“这回有些遗憾”,因为电影还在紧张制作中,不能提早放片。这不禁让人想起即将征战暑期档的《战狼2》。

为今年暑期档有竞争力的主旋律电影之一,《战狼2》早在未开机前便获得资本的青睐。去年8月,北京文化(000802,SZ)公告称将联合关联公司聚合影联按8亿元票房的规格保底该片,显现了资本对《战狼2》的票房信心。

而2015年上映的《战狼1》,虽然豆瓣电影评分仅6.8分,但该片却一举拿下5.4亿元票房,创下国内军事题材电影首日票房纪录,成为当年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所以,业内人士对《战狼2》寄予厚望,并非毫无依据。

 
▲《战狼2》剧照(豆瓣电影/图)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战狼2》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和《建军大业》的同天上映,使其在排片上不会有绝对优势。而此前《战狼2》因张翰的加盟曾引来网友吐槽,以及今年5月该片又因“侵犯著作改编权及不正当竞争”陷入侵权风波,虽然目前案件尚在审理中,但难免对《战狼2》带来影响。

据猫眼电影显示,目前该片想看人数为23.1万且多为男性,而随着今年暑期档类型片的丰富以及观众选择的多元化,《战狼2》能否再创辉煌,尚需看上映后的市场反响。

 

▲在猫眼最受期待榜单上《战狼2》排名第五

·《建军大业》

中影、博纳保驾护航,为其胜算加码

除了《战狼2》,今年暑期档还有一部绝对根正苗红的主旋律电影——《建军大业》。7月28日,这两部同天上映的同类型影片,可谓是暑期档主旋律电影中最有竞争力的影片。正如成龙动作电影周上,刘烨和吴京一同作为颁奖嘉宾上台时所说:“这是要让我们在台上PK啊”。

《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电影,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作。虽是主旋律电影,但该片此次在演员阵容方面却有着较好的结合。不仅有刘烨、霍建华、张涵予等一众实力派演员,也有董子健、刘昊然、张艺兴等“小鲜肉”,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电影注入了新鲜、时尚的血液。

 

▲《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CBO中国票房/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战狼2》,《建军大业》背后的资本也毫不逊色。“老大哥”中影集团,以及创造出《湄公河行动》票房辉煌的博纳影业都将为其保驾护航,这无疑是《建军大业》的又一大优势。不过,作为系列片的第三部,前两部《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分别取得了3.9亿和4.1亿的票房成绩,从票房趋势来看,《建军大业》要保持前两部的票房并无太大压力,但若想要创造《湄公河行动》的辉煌,尚有较远距离。

从豆瓣评分来看,前两部从6.1分到5分的口碑,也使得观众对《建军大业》的期待值有所下降,而猫眼电影上目前该片想看人数仅4.5万人。所以,上映后的热度及口碑评价如何,是该片能否成为黑马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主旋律电影 《明月几时有》 《战狼2》 暑期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