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产业强城路线图曝光:推动沪深交易所在蓉设立西部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2 12:30:29

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今日(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市召开,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要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位置,核心在城市功能,关键靠产业支撑。"虽然我们借助国家实施成渝城市群战略之力,拿到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入场券,但客观地说,无论是城市功能还是经济实力,都离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差距。"

差距,既是潜力,也是努力的方向。成都已然意识到,必须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改革组织经济工作方式,着眼城市长远目标和战略全局,从成渝战略互动中找准提升城市首位度、扩大城市辐射力的切入点,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具体来说,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就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研究表明,制造业每投入1美元带动经济增长1.8美元,每产出1美元带动其他领域产出3.6美元,在三次产业中处于核心地位。成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必须以先进制造业为牵引,加快工业化进程,力争到2022年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50%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具体包括: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大力支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领先发展、规模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撑;紧盯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发展前沿,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就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从全国范围看,成都科教资源富集、科研实力雄厚、创新能力不弱,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深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机制缺乏活力。因此,成都提出,大学和科研院所作为创新能力的源头,企业作为决定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政学研产用要形成战略同盟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构建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高新技术服务体系,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西部科技中心。

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就必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2016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1386亿元,占GDP的11.4%,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4万亿元、2.7万亿元。当前,成都金融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金融资源优势未充分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要素市场不活跃;新业态发育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方式单一,直接融资比例较低。因此,成都提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金融服务业做强做大,一手抓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提升,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沪深交易所在蓉设立西部中心,做强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强化上市培育、项目路演、融资对接服务,力争2020年企业直接融资率达60%以上。

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就必须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当今世界已进入文化全球化时代,城市的竞争高度往往由城市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决定。成都提出,要以杭州为标杆,按照"集群发展、跨界融合、品牌引领"思路,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大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力争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

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就必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成都地处西南内陆,对外开放起步较晚,开放总体水平不高,所以要调整战略方向,重塑开放优势。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成都从内陆腹地变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成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到法兰克福只需10小时,比京沪广深少2小时。成都提出,必须主动运用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坚持"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全方位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用好驻蓉机构和国际友城资源,深化拓展国际合作,要用足"两港"资源,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城市,要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经济外向度。

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就必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历史上的"蜀道难",主要是行路难,但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难"的内涵已演变成了货物集疏难、要素流动难。成都提出,将着眼建设国际性的生产要素配送中心、信息资源交流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城市,包括大力发展生产性物流服务业、发展跨境贸易、发展供应链体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中心一枢纽 沪深交易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