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年中节点资金面保持稳定 但并非可高枕无忧

新华社 2017-07-02 11:59:42

作为6月份的最后一周,本周财经市场最受关注的就是年中流动性问题。资金的宽松直接体现在市场利率上。尽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按兵不动”,资金价格却稳中有降,年中流动性节点平稳度过。

6月末往往是一年中资金最紧张、最贵的时期,尤其今年还存在MPA考核等因素,流动性压力不容小觑。但这种情况在今年并未出现。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从周一2.717%回落到周四2.539%,周五隔夜利率虽反弹至2.618%,但当天其他期限的利率总体仍在下行。

年中节点资金面能够保持稳定,与央行的前瞻安排以及与市场的充分沟通分不开。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的担忧情绪,央行5月底就公开表示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此后,央行如期兑现了承诺。尽管本周五个工作日央行都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在前期流动性投放充裕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

虽然已经平稳过关,市场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高枕无忧。7月份28天逆回购和MLF将集中到期,再加上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

市场对央行的提前安排和预期管理给予了积极回应,充分说明沟通在调控监管中的重要性。6月30日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将本应7月1日起实施的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事宜延迟到2018年1月1日,同时按照3%的税率简易计税,可谓给资管行业带来重大利好。这也是监管部门充分考虑市场反应后努力争取的结果。

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也在持续推进。鉴于前期对校园贷的治理效果不明显,银监会等三部委重拳出击,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并要求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保监会发文要求保险公司设立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监测资金流向,全面掌握底层基础资产状况,防范潜在风险。

一方面是对市场关切的及时回应,一方面是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进”与“退”之间,体现的是监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上半年的金融市场,可谓风波不断。平稳跨过半年节点,期待下半年的金融市场,在有效的金融监管下,在金融机构的自我调整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社,原标题:进退有度 良性互动——一周财经市场点评,记者:李延霞)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