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端高质高新 成都产业加速迈进

成都日报 2017-07-02 09:18:44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是城市经济的命脉。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当前的成都,正面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新机遇,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正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成都要实现新一轮发展,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成都将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不断扩大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加快建设面向亚欧、辐射西南的经济中心。

培育先进制造业新优势

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

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脊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产业支撑,尤其是培育先进制造业新优势。成都将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制造强市。

在高新区,随着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触控显示屏成功点亮,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这也是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

作为全球知名的液晶显示产业巨头,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是该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随着项目正式投产,将进一步提升“成都造”的全球市场影响力,并成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显示产品参与全球高端产业链竞争的旗手和标杆。

在京东方“投资效应”的带动下,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也相继落户成都,进一步完善成都光电显示产业链。目前,仅成都高新区就已经聚集了京东方、深天马、中光电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从上游原材料、中游显示面板到下游终端生产的全产业链。

培育先进制造业新优势,不仅要内培外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还要加快培育一批本土企业进入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即是本土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去年首期1GW电池生产线项目投产,二期2GW项目今年启动建设,预计年底投产。未来,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太阳能电池片企业,必将推动成都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与此同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围绕增加品牌辐射力和适应现代医养需求,武侯区将鼓励支持健康孵化器、第三方影像、医疗检测、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医学检验中心、医疗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互联网医院等健康服务新业态,打造国际高端健康产业集群;完善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规划,力争明年将原礼仪职中地块用于实施国际医疗、精准医疗、健康管理等项目;结合核工业地块改造,建设健康产业大厦,重点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

增强产业支撑,做强城市经济,成都还将进一步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效应,促进创新要素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对接,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提升成都在全国全球产业体系分工中的竞争优势。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以军民融合为方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核工业、新材料、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信息安全、轨道交通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支持品牌整合和平台共享,大力推动标准化建设,培育一批“成都创造”领军企业。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

剑指万亿产业迈向高端

昨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2017亚洲物流双年展(“中国国际物流节”)在蓉落下帷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组织和机构、近100个中外城市、1000余家全球知名物流企业参加此次盛会,齐聚蓉城共商和抢抓“一带一路”商机。

蓬勃发展的物流业只是我市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的一个缩影。从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大会、第十六届西博会,以及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成都正在加速集聚国际商贸资源和游客资源。

现代服务业不仅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更是参与全球分工合作、面向全球服务、体现全球价值的有效工具和载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84.6亿元,增长9.7%; 实现税收446.7亿元,同比增长32.8%;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为5.1个百分点。

当然,这只是开局。这座自古以来就拥有繁荣商业的城市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并积极付诸行动。眼下,成都正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通关、监管、统计、平台运营等新模式。同时,今年4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进一步畅通成都与世界的联系。

与此同时,成都发展服务贸易的路径也由此展开,即突出对欧洲开放合作特色,依托“蓉欧+”战略拓展中国—欧洲中心全方位合作功能,深化中德、中法、中英等国别园区合作共建层次,建好西博会、欧洽会、软洽会等蓉欧合作平台,探索中医药贸易、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生态环保、健康管理、全球维修等领域双向开放互利合作。结合建设国际门户枢纽、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等服务业核心功能,促进国际铁路港、国际航空港、成都科学城等合作载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形成国际化高端产业集群。完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国际化人员往来便利化,为国际高端人才开放就业市场提供创业便利,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大学生来成都留学和工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所在国本土化人才保障。

在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的过程中,不仅商贸环境进一步优化,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世界美食之都作为其中的重要元素,因其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无疑将让这座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舞台上更加独具魅力,更加鲜明生动。

自《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成都通过对商业空间载体的不断优化、积极招募国际知名开发商等方式,加速了对商贸产业的提质步伐;同时,通过增开和加密国际直飞客货运航线航班、加强会展功能等,实现了商贸产业与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为国际购物天堂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和产业支撑。按照设想,到2020年,成都的服务业增加值将超过9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应用普及率达到50%,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例达到30%。

面对未来,成都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据了解,我市将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瞄准高端市场发展高端服务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成都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目标,全力提升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20亿元左右,占全市GDP的比重将达53.3%。

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荟萃世界农业精品,汇聚全国农业专家,农业创新创业成果集中展示、顶级专家带来发展的高峰论坛……这几日,一场现代农业的盛宴正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拉开——第五届成都农博会在这里盛大举行,搭建起农业创新创业交易、农产品出口贸易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展示及贸易的平台。

一年一度的成都农博会,已成为四川省专业性最强、规模最大和行业关注度最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并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其竞争“内核”在于成都近年来围绕都市现代农业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三产互动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沿着水泥路驶入蒲江县复兴乡,标准化猕猴桃T形架排列得整整齐齐,青翠的藤蔓上,一个个套着纸袋的猕猴桃已有鸡蛋般大小。一片果园里围满了人——村上的职业经理人专门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指导当地农户实施标准化管理。

“你看,这么大一片果园,果子基本上一样大小。”一位提前赶来看货、订货的采购商随意拆开几个果袋,椭圆形的猕猴桃表面光滑,大小匀称,“不光是外形整齐,品质也都很高,这样的果子质量有保证!”果商吴泽明告诉记者,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到成熟期,可他们每年都得提前来订货,“这批货是供高端超市的,田间价每公斤10元,虽然比其他地方都贵,但最好卖,晚了就抢不到最好的了!”

贵,还得抢,蒲江猕猴桃的抢手,折射出成都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据悉,按照“五化”标准,我市围绕都市农业需求实施了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计划:标准化建设,坚持抓标准、提质量、强产业,“三品一标”认证比重达到75%,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规模化经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建基地、建园区,集中连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到450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56.7%;产业化带动,以加工育龙头、休闲拓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6家,其中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进入全国前10强;乡村旅游总收入261亿元,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组织化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壮大市场主体,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到1.35万家,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453家;品牌化培育,实施“天府源”农业品牌战略,初步形成“市级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现代农业品牌体系,累计获中国驰名商标27个、四川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239个。

千亩红提、千亩金银花、千亩荷塘……初夏的崇州市桤泉镇,花香四溢,果满枝头。一望无际的田野中,市民赏花、品果、采摘、吃农家饭……体验理想中的田园生活。

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这是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现代农业新目标,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则是实现这一目标最美的路径之一。依托成都平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丰富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我市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一心、六园、十基地”建设,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农产品加工业体系,预计到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其中农产品精深加工比重超过50%。

在一二产业联动的同时,我市还着力推进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按照规划,我市将大力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林业、康养等产业的结合,重点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项目,发展一批以乡村体验、度假养生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育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主题公园(庄园)、农业文化创意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和中国度假乡村、精品民宿、创客示范基地。定期发布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到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等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接待人数达到1.2亿人次以上。

记者 杨彩华 程怡欣 陈泳 李萌 实习记者 刘金陈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