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从国际国内两大维度 看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日报 2017-07-02 09:06:10

专家观点

从国内来看

国家中心城市具备的五大功能:

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

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

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

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所谓“塔尖城市”。

从国际来看

国家中心大都市应具备四大特点:

一是除了城市本身的人口面积外,还有向外延伸的广泛空间即经济区域,称大城市连绵区;

二是除了城市具有跨国公司总部外,还有庞大的企业集团、中介组织和相当的资产存量、要素存量和内外贸易额;

三是除了城市的一般基础设施外,还有体现现代化水平的公用事业、商住楼群和生态环境;

四是除了很突出的文化特色氛围之外,还具有极大的文化包容与融合,形成感召力与扩散核心。

2016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都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同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导文件,文件中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之后,第6个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成都从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式迈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对标国内:成都应以四大全球城市为参照

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确认,中国将要建设4个全球城市和11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正在建设的全球城市是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北上广深一直以来是中国人对于所谓一线城市的称呼,应该说现实中也具有称为全球城市的基本实力和作用。而11座将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则是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和厦门。

按照设想,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的发展特征、功能为: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所谓“塔尖城市”。从另外的角度看,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所必须具有五大功能,即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同时,中心城市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因此,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具有强大的综合经济、社会、文化实力,又要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的功能。

经济基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中之重

一般而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定会通过资源的整合与集聚,通过方方面面的辐射,做到资源在相应范围的最优配置,使得相应范围内福利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最终促成相应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是中央政府设立国家中心城市的初衷。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理念在辐射。

2017年,面对“如何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成都实现新的发展,如何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城市作用”两个关系是成都未来的重大课题,成都必须头脑清楚规划、撸起袖子实干,交出漂亮的答卷。

成都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思路,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初级阶段,成都围绕打造中国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枢纽,提出将牢牢抓住“五聚焦、两深化”,即聚焦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经济基础,形成“四中心一枢纽”。成都市决策者清楚,为了真正能够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工业在产业发展和城市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同时,成都更加重视创新发展,决定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对标国际:成为国家中心大都市需有四大特点

在国际上,能够成为国家中心大都市,除了经济规模、容量和结构、形象之外,也还有着一些普遍的特点:一是除了城市本身的人口面积外,还有向外延伸的广泛空间即经济区域,称大城市连绵区;二是除了城市具有跨国公司总部外,还有庞大的企业集团、中介组织和相当的资产存量、要素存量和内外贸易额;三是除了城市的一般基础设施外,还有体现现代化水平的公用事业、商住楼群和生态环境;四是除了很突出的文化特色氛围之外,还具有极大的文化包容与融合,形成感召力与扩散核心。从中国近期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情况出发,中国的国家中心城市还要结合中国特色,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将自身的经济发展融入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战略中。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进入这个世纪,成都是以跳跃式的步伐、赶超的速度在发展着,在短短的时间里在国内领跑,城市总体甚至可以和国际大都市媲美。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原有的大都市的性质、功能和地位、作用,在世界视野、国家要求下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经济在具有中国特色的情况下,要按照国际规则和惯例来运行,需要有很高的办事效率,高度发达的第三产业,很强的区域综合服务功能,要体现出对中国西部乃至全国经济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因此,笔者建议,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应该注重,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必须是能够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能够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能够遵循社会规律的共享性发展,这样的国家中心城市将是国家和人们需要的。

希望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通过都市化创造需求,通过国际化配置资源,通过产业化创造供给,通过诚信化重塑市场,通过法制化创造秩序,通过枢纽化形成通衢,通过科技化创造未来,通过民生化服务社会,强化辐射功能,不负国家重托,奔向美好的明天。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