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最轻铝合金地铁列车开通 可忍受零下35℃低温

新华社 2017-06-30 19:00:0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春地铁1号线30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地铁列车“小雪豹”开始载客运行。这一红白相间的最新款高寒地铁列车不仅可以“忍受”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还是目前国内最轻的铝合金地铁列车。

据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地铁设计经理胥会学介绍,“小雪豹”采用多项抗寒防冻技术,车门、车窗玻璃中空层内充入氩气,车窗外层玻璃则镀有隔热膜。车体铝型材的型腔内设置了高性能隔热材,车体结构和客室地板之间也安装了高性能保温材料。加上坐椅下的电加热装置,列车在冬季运行时也能保证内部温暖如春。

不仅耐寒,“小雪豹”的身体还很轻便,能够有效降低列车牵引能耗。由于采用高性能隔热设计和变频、热泵技术,空调系统的能耗也可以大大减少。车辆在制动期间的能量还能够反馈回电网再利用,减低电能损耗。“小雪豹”全面应用环保、可再回收利用材料制造,车内大部分金属部件等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在列车安全性方面,“小雪豹”达到目前国内地铁列车的最高标准,不仅安装了车钩缓冲装置、防爬器等设施,还在车辆各系统技术方面进行升级,在出厂前经过系统测试、淋雨试验重重考验。胥会学介绍,在相对速度每小时25公里条件下发生碰撞时,“小雪豹”都可以充分保障乘客安全。

来源:新华社

记者:姚湜 刘硕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内最轻铝合金地铁列车开通 国内最轻铝合金地铁列车可忍受零下35℃低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