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杨梅也被注胶了?别害怕,都是谣言!

北京晚报 2017-06-30 17:48:57

由市科协、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昨天发布6月榜,共9条流言上榜。

1、高票位列榜首的是一条“霍金警告人类不要登月,‘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的流言。流言榜辟谣,“霍金系列”文章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霍金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荒唐言论。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

2、“杨梅也被注胶了?”流言榜解释,为杨梅注胶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杨梅没有外果皮的保护,极不耐储藏,采收后必须尽量避免挤压和减少手工操作,并尽快在低温下贮藏。”

3、“鱼油能养护心脏?”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表示,鱼油作为一种膳食营养补充剂可保障心脑血管常规的营养,但养护心脏的作用并不明确。

4、“不法商贩让荔枝‘比砒霜还毒’”的惊悚流言让许多人对荔枝望而却步。流言榜告诉大家,这样的传言严重失实。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允许用漂白粉溶液和其他杀菌剂、保鲜剂对荔枝进行保鲜处理,用二氧化硫处理荔枝也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

5、“食盐里有剧毒氰化钾,这个东西外国人不用,忽悠中国人用,长期食用会中毒!”这是谣言。事实上,食盐中含有的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是两码事,亚铁氰化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用作抗结剂。亚铁氰化钾的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3两盐才能达到。

6、“鸡蛋里的钙与苦瓜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二者不能同吃。”对此流言榜辟谣,苦瓜中的草酸与鸡蛋中的钙确实会反应生成草酸钙,但草酸钙不溶于水,很难被肠道吸收,会直接排出体外。如果做菜时将苦瓜在热水中焯烫后,草酸溶于水,留在菜中的草酸含量就更少了,不足为虑。

7、“智能手机每晚关机既能避免辐射又能省电”的“生活经验”广为流传。不过流言榜告诉你,相比低功耗的待机模式,频繁开关机对手机电量的消耗其实更大。另外,近年来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瘤等癌症的发病率无关。

8、不久前,北京刚刚经历了一场今年最大降雨。雨还没到,流言先到了。“京津冀将出现‘雷达无法测量的特大暴雨’”的谣言赚足了眼球,同时给预报员们背上了一口“大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称,根本不存在这种情况,北京处于中纬度地带,风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带,不管是雷达或者自动观测站,都很难超过测量上限。

9、“速转救命!这些蔬菜能降血压!”这样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多时,番茄、木耳、海带、萝卜等蔬菜都榜上有名。流言榜介绍,特定的食物没有降血压功效。调整生活方式,的确能降低血压。但调整生活方式来“保守治疗”的尝试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且永远无法代替药物。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乐琪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六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