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股东大会|王石:离开是早就规划的了 可能会伤感两三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30 16:58:48

6月30日下午,万科举行股东大会,王石为主持人,审议共21项事项,包括建议选举郁亮为公司执行董事,建议选举林茂德等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建议选举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此次股东大会,将是王石的最后一场股东大会。王石在此前已宣布不再参选新一届董事会,“交棒”郁亮,而郁亮带领的管理层团队也获得深圳地铁 的提名和认可。新一届董事会将把万科带向何方?郁亮的“万亿大万科”计划将如何启航?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万科现任董事会四位独董海闻、张利平、罗君美以及华生全部缺席本次股东大会。

深铁董事长林茂德出席了此次股东大会,这是他首次在万科公开亮相,宝能并未派代表到现场参加股东大会。

万科总裁郁亮称,当前土地储备可以满足未来2-3年发展需要。就在昨日(6月29日),万科斥资551亿在广州拿地。全年销售有望再上台阶,深圳地铁成为万科坚实股东,助力万科打造“轨道+物业”的标杆。

郁亮透露,深圳地铁对万科有4个支持: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支持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林茂德也表示,万科已经全面展开轨道加物业的布局。

有股东提问表示,宝能作为第二大股东,为什么本次董事会换届提案没有宝能人选。万科是否提前与宝能有过沟通?

万科回应称,只收到深铁一份提名名单。深铁董事长林茂德表示,这次换届,我们与宝能有沟通,还有书面回应。我们深铁集团书面发出提案,请求支持提案,他们书面回复,支持我们换届方案。我们沟通以后已经达成一致。

针对公众关注的万科股东大会,宝能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陈淑贞提问,宝能在二级市场抛售的话会造成下跌,万科有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王石回答,你应该问宝能这个问题。

有股东提问称,管理费用提升是什么原因?高管薪酬反而下降是什么原因?

郁亮表示,管理费用提升是因为去年作了校正,其实从业务增长来看,我们的费用是下降的。我的工资下降,是因为集团员工的健康程度下降了,所以我自扣奖金20万,整个部门罚款118万。

现场有股东提问万科,为什么现在才选董事?万科董秘朱旭回应称,换届选举还在本年度之内,符合规定,在新任董事到任之前,本届董事会仍有义务继续履职。

现场有股东质疑刘姝威,之前曾抨击过宝能,现在参选万科独董,是否在任职中不独立?

刘姝威回应称,万宝事件具有示范作用,宝能在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之后,马上把目标对准格力,如果不制止的话,损害的不仅是万科的利益,还是整体上市公司的利益。

王石发言表示,我借最后作为董事长的机会,表示对华润的感谢。

同时,王石回应称,股改之后,就决定走混合所有者道路,在改造中,第一轮确定是深圳国资,第二轮改造是华润,央企,现在的改造,是华润转给了深圳地铁,在此感谢华润的支持,在这个中间,因为与华润旗下的地产有竞争关系,当然合作大于竞争,现在是竞争对手了。

深地铁董事长林茂德表示,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坚持推进万科健康发展的义务,不会干预万科的具体经营,也不会参与。

现场有股东提问,在深圳地铁受让股权之后,深圳地铁在国企资源这一块,是否会给予万科更大的支持?万科以后的拿地是否能得到深圳地铁的支持?郁亮表示,伸手要钱是可耻的,但我毫不怀疑深圳地铁会拿出更多的资源跟万科合作,万科自己把活干好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现场有股东提问称,现在深圳地铁是不是万科的实际控制人?万科董秘朱旭回应称,深圳地铁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目前还没有实际控制人。

有股东问王石,促使你退出管理层的最大原因是什么?这是不是你的本愿?王石:我不告诉你。你的提问很好,我的回答也很好,哈哈。

万科股东大会议案投票结果出炉:产生新一届董事会,王石不再担任万科董事。

郁亮表示,没有王石主席,没有万科的郁亮。同时,郁亮眼里含着泪光。

 

郁亮表示,想要六个词表达心情:感恩及感激(王石主席如何伯乐一样发现了我,如同老师一样教导我,所以非常感谢王石);责任和压力(在万科股权纷争中,公司业务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因此感受到压力);信心和勇气(我感到来自股东的信任,今天的投票结果体现了这一点;同时收到了来自王石及员工的支持;以后将沿着王石开拓的大道,继续开拓业绩,不辜负王石及股东的期盼)。

王石最后发表感言表示,离开万科是早就规划的了,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但一旦决定退休的时候,可能会伤感两三天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股东大会 王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