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巨头掘金保险业 拿牌照停不下来

证券时报 2017-06-30 16:29:42

尽管保险业的牌照大门正在收紧,但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为首的互联网资本进入保险业的热情居高不下。

从2013年成功入股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开始,四年的时间,阿里已拿到一张产险、一张相互保险牌照以及囊获两家保险中介;腾讯紧追其后,除入股众安外,还收获了寿险公司和保险中介两张牌照。截至目前,百度和京东尚未落下一子,但百度今年已联姻中国人寿进行战略合作;京东在开年大会上也表示,正在积极申请保险公司牌照,如果不行,也会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进入。

从公开的信息看,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领域的路径已有入股产险公司、寿险公司、相互保险组织及保险中介;未来还将入股健康险公司;同时,它们还在推进和大型险企的战略合作。

阿里:入股3家险企

拟设健康险公司

从对保险机构的布局力度看,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巨头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目前,阿里通过蚂蚁金服入股的保险公司包括众安保险、国泰产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3家。其中,蚂蚁金服为众安和国泰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6.04%、51%;而在信美相互10亿元的初始运营资金中,作为主要发起会员的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分别占比30%和20.5%。

除保险公司外,阿里巴巴旗下还有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即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均由蚂蚁金服100%控股。

此外,2016年4月,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阿里健康科技(北京)、中国太平、太平人寿、阿里巴巴(中国)技术等计划联合成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

腾讯:参股两家险企

拟在港设险企

腾讯不仅是众安保险第二大股东(持股12.09%),还收获了寿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牌照。

寿险公司方面,在今年正式开业的和泰人寿股权结构中,腾讯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和泰人寿有3家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均为20%。

保险中介方面,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由腾讯的孙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为2亿元。具体为,腾讯全资子公司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57.8%的股权,后者100%持股微民保险代理公司。

此外,腾讯还拟发力香港保险市场,联合英杰华集团、高瓴资本,计划在香港成立专注于数字保险服务的新型保险公司,并拟收购英杰华人寿(香港)的部分股权。

百度:筹备两家险企

联姻中国人寿

百度在同步推进两家保险公司的成立。2015年11月,百度在上海宣布,将联手国际保险巨头安联保险及本土投资集团高瓴资本发起成立百安保险公司,进军互联网保险市场。2016年6月,中国太保公告称,太保产险正在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磋商,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主攻互联网保险。

除了筹建保险公司外,百度与保险的交集还包括与大型险企战略合作。2017年2月,百度集团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领域,金融平台、品牌宣传与推广、投融资、保险银行及企业年金业务、培训交流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并将进一步探讨共同成立泛互联网基金等相关领域的合作事宜。

事实上,2013年初,百度就与中国平安正式签署联合发展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当时计划在数据研究、消费者洞察、品牌建设、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等领域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

京东:拟设险企

联手两家险企

2015年,京东采取携手地方政府的战术,联合四川省政府,计划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自消息传出后,京东对保险的定位越发看重。在今年的开年大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公布了京东进军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三家金融科技公司之一。

京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京东集团未来的三大业务布局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和智能保险,保险业务已经成立了单独的部门,目前在筹备中。计划向客户提供自己的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产品,目前正在申请保险牌照,也可能会收购一家保险公司来达成所需。

此外,京东也在与传统险企携手开展战略合作,深入保险领域。今年6月份,京东金融集团宣布与阳光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在保险、科技及大数据层面的专业优势,共同在保险创新应用上开展深入合作。此前,双方联合成立的“智能保险实验室”已经正式开展合作研究,将通过先进的模型算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探索车险大数据定价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在农村金融领域上,京东也与中华联合保险合作,主要从涉农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范围、农村金融移动化等方面展开。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刘敬元)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