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红女主播大规模下岗?30家直播平台被查,12家关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30 07:26:50

每经编辑 陶玥阳

不管你看不看直播,也不管你看不看好直播,近年来,我国网络直播的确出现爆发式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就已经高达3.44亿。

在如此庞大的市场中,淫秽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等乱象也层出不穷。

▲央视此前相关报道截图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网络视频平台的监管力度:2月4日,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进行全面整改;6月22日,广电总局通知公示称,针对“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

继上月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后,昨日(29日),文化部再出重拳,关停了12家平台。

30家被查,12家关停

据文化部官网消息,29日,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执法检查,虎牙直播、YY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的网络表演平台被依法查处。关停“悟空TV”等11家手机表演平台,严查“星夜”平台提供含有淫秽内容的网络表演,吊销濮阳市新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

从年初开始,文化部先后多次对国内100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随机执法检查。对“花椒”、“火山”等多家出现违法违规内容的平台进行了行政处罚。对于违法情节严重的,则给予吊销许可证、关停平台的处理。在最近一次专项清理中,共关闭直播间超过1.1万间,处理表演者超过3万人次。 

手机直播应用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在检查中,文化部共排查手机直播应用10562款,处罚“天使社区”、“映客”等20家手机表演平台,立案调查“楠楠”、“热门”、“妙妙”等23家手机表演平台。

同时,文化部还部署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开展手机表演平台专项清理,腾讯、百度、阿里、华为、小米、联想等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严审手机表演平台主体资质,对存量手机表演平台进行专项清理,共删除下线手机表演平台291款,不予上线544款。

欢聚时代(YY)、陌陌股价大跌

昨日下午5点,在美股上市的欢聚时代(YY:NASDAQ)盘前价下跌6.76%,此后跌幅逐渐缩窄。

晚间,YY开盘报55.56美元,跌4.94%;截至美股收盘时,跌幅有所收窄,最终下跌1.86%,报57.36美元。

文化部清查直播平台的消息,也影响到了近年来通过直播业务取得不俗业绩的陌陌。截至收盘时,陌陌跌2.34%,报37.07美元。

不过,上述直播“中概股”的跌势,或许也和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科技股重挫有关。

截至收盘时,道指下跌167点,报21287点;纳指重挫1.44%,报6144点;标普500指数跌0.86%,报2419点。其中恐慌指数VIX收涨14.06%,报11.44,创6月12日以来收盘新高,盘中一度刷新5月18日以来高位至15.16,盘中波动幅度创2016年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次日)以来最大。

同时,Facebook跌1.44%,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4%,亚马逊跌1.45%,苹果跌1.47%,微软跌1.88%。

业内透露:有平台默许涉黄主播

网络直播违规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今年5月某天,花椒平台上出现了“女主播夜宿故宫”的直播,女主播声称“故宫下午5点钟清场,要找个厕所躲起来”并将“夜宿慈溪床榻”。虽然直播中断,但影响恶劣,舆论一片哗然。事后,女主播坦白,实际直播地点是怀柔某影视基地。目前,3名涉事违法者已被行政拘留。

“裸露身体、色情表演、兜售色情视频与图片”等涉黄直播,则是网络直播中更常见的违法行为。

据央广网报道,有业内知情者表示,涉黄女主播之所以明目张胆,主要是得到了一些直播平台的默许,大尺度直播可以迅速为平台聚拢人气,主播收到的礼物越多,平台的收益也就越高,然后二者再进行分账。

通过在直播中诱导粉丝有偿观看“私密回放”、点对点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也是违法者盈利模式之一。在花椒直播平台就曾有一个“私密回放”版块,某女主播曾通过一次私密回放便收入超过6万元。

中国互联网,正经历空前的监管风暴?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网络视频平台的监管力度。

2月4日,北京网信办发布公告称,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进行全面整改。公告指出,经查,由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

2月10日,三部委发布整改通知后,梨视频CEO邱兵在梨视频官方微信发布《劝君更尽一杯酒,醉了就看梨视频》文章,回应了被责令全面整改的消息,并表示梨视频将从内容上做出较大调整,转型为关注年轻人生活、思想、感情的内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5月24日,文化部严管严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

6月7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微博、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优酷、网易、百度等网站,责令网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用户账号管理,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渲染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

6月22日,广电总局通知公示称,针对“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

被点名批评后,在美股上市的微博、新浪连续4个交易日大跌,微博累计下跌10%,新浪累计下跌7.6%。

有观点认为,这场监管风暴短期内不会停止。文化部昨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表演市场内容监管,继续形成和保持高压态势,文化部从即日起开展网络表演“回头看”集中执法检查,对100家主要网络表演平台进行“回头看”随机抽查,重点整治网络“三俗”,严查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文化部官网、央广网、华尔街见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播平台关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