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我国启动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浙江拟率先推行标准化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30 01:16: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 娜 每经编辑 曾艳艳    

每经记者 施 娜 每经编辑 曾艳艳

在全球竞相发展绿色经济、寻求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大背景下,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共识。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作为“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会怎么做?

浙江成首个申报省份

6月29日,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根据《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部署绿色金融改革十大任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浙江省是全国较早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向国务院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

近年来,浙江省在绿色金融领域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小成绩,总结出不少经验。

在《总体方案》批复之前,浙江省已经开始了大胆探索,例如探索在农行、兴业银行等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安吉农商行成为了全国首个建立绿色专营机制的地方小法人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江绿色信贷余额7443亿元,同比增长10.1%,比贷款平均增速高3.1个百分点。

同时,浙江率先启动以绿色债券为代表的绿色直接融资模式,如杭州萧山环境集团公司成功发行了2.5亿元的全国首单绿色金融理财工具,嘉化能源公司成功发行了3亿元的全国首单绿色公司债;大力发展以责任险为重点的特色保险产品,2016年全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577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0.5亿元;率先在全国建立绿色信贷信息共享平台等。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表示,要以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度谋划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的具体目标、路径、模式和举措,列出项目清单、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两市主要任务各有侧重

浙江试点地区面临的任务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制造。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末,试点地区的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和通过绿色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累计绿色融资占全部社会融资的规模要明显高于浙江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两高一剩”的行业贷款规模要大幅下降,要明显低于浙江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要超过浙江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新增生产总值,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明显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要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湖州市和衢州市的主要任务也不尽相同。其中,湖州市侧重绿色产业的发展,致力于绿色产业与生态文明交融互助;衢州市则侧重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致力于打造新型特色产业体系,以及相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当前绿色金融标准和评价体系缺失,要率先进行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争取形成特色鲜明又可复制推广的浙江绿色金融标准。同时强调要正确处理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政府引导和市场行为的关系,探索精准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金融机构可设立绿色专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建立绿色信用体系,并适当提高信贷风险的容忍度,建立优先偿还机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