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漏掉”张昭的乐视股东大会 却透露了乐视影业的重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9 14:47:06

昨日,处在风口浪尖时日已久的乐视网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退出易道、弃车保帅、融创救火、资金困局依旧......不容忽视的是这个曾今市值千亿、领涨创业板的A股公司如今满是痛点。而亮相股东大会的乐视董事长贾跃亭也并未回避公司目前备受瞩目的资金困境……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一经风吹草动,便惹满城风雨,用来形容乐视,再合适不过。

昨日(6月28日),处在风口浪尖时日已久的乐视网(300104,SZ)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几乎与此同时,一则“易到易主,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的公告将这场股东大会的热度推至高点。

退出易道、弃车保帅、融创救火、资金困局依旧......不容忽视的是这个曾今市值千亿、领涨创业板的A股公司如今满是痛点。亮相股东大会的乐视董事长贾跃亭也并未回避公司目前备受瞩目的资金困境,坦承“还款150多亿,仍没获得金融机构后续支持。”

除了资金问题外,乐视网最受瞩目的无疑是旗下七大业务线中最为健康的内容板块,其中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的进程也成为了上述股东大会关注的重点。

一个颇为有趣的细节是,作为乐视业务线中内容板块(乐视影业、乐视网和乐视致新)的掌舵者——张昭却在同日乐视网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被“不小心”遗忘了,本出席了股东大会的张昭并未出现在上市公司接待人员的名单中。

▲乐视影业CEO张昭(视觉中国/图)

张昭可以被“不小心”落下,乐视网却缺不了乐视影业,从融创的战略入股到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亮相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为乐视影业站台。在一众投资者的眼中,乐视影业无疑是乐视网的一剂强心针,前述股东大会中亦首次明确披露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的最新进展,乐视网董秘赵凯与会中明确表示,除了常规公告外,“最近会有比较具体的进度变化”。

▲被“遗忘”的张昭没出现在上市公司接待名单中(图据wind)

上述言论意味着,计划“上市”30个月未果的乐视影业这下要有明确的动作了。

1、乐视影业30个月“上市”路

这起计划中的重组已然走过了30个月之久,乐视网董秘赵凯的发言让市场重燃起了对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的期待。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乐视网便公告称并购乐视影业的重组预案将与2016年年报同期披露。然而年报如期而至,预案则落空缺席,不过,作为乐视网2017的重要事项,即便估值下调,起着强心针效用的乐视影业的重组预案披露显然只是时间问题。

乐视影业对于乐视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2017年年初,数病齐发的乐视网迎来融创150亿元的救火,融创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作价60.4亿元;

乐视影业15% 股权,作价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 股权,作价79.5亿元,合计150.4亿元。 同时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乐视公告截图

融创的150亿元,重点砸向了乐视的内容板块,同时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担任乐视影业董事一职无疑也表明其对于乐视影业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孙宏斌亮相乐视影业片单发布会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一个首屈一指的地产大佬为影视公司站台在行业内并不常见,会中孙宏斌对乐视影业CEO张昭豪气之言——“你不用考虑钱,不用担心钱,只要方向对,你有的是钱。”这亦使得乐视影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想象,发布会中孙宏斌更是表示:“乐视所有的内容都给张昭管了。”

▲乐视影业发布的片单显示张昭是《爵迹》的总监制(图据乐视影业)

孙宏斌对于张昭的定位也定义了内容对于乐视的重要性,作为乐视内容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述股东会中提及的,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最近会有比较具体的进度变化”令人期待。

2、提前结束烧钱的乐视视频

除了乐视影业CEO,张昭在接受骨朵传媒专访时明确了自己角色定位。张昭表示,其会负责三个公司的内容,分别是乐视影业、乐视网和乐视致新。在张昭的计划中,乐视影业主要以IP运营为主,专门为会员做定制内容,乐视网也将改革,不走视频网站烧钱的模式,而是依托乐视影业的内容入口。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乐视视频便定义了不再购买版权烧钱,转为采用“保底+分成”新模式吸纳内容的战略走向。当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还在为剧集版权一掷千金的时候,乐视却选择抽身而出。

早在2010年,乐视的生态故事还没铺展开时,登陆A股创业板的乐视网贴着“首家上市且盈利”的视频网站的标签,对标同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优酷,上市之初年亏损约2亿。

▲乐视影业发布的片单(图据乐视影业)

作为整个乐视生态链中起家的业务,不容忽视的是提前结束烧钱买版权的乐视视频略有下降的发展曲线。对比《2016年度中国app排行榜》和《2017一季度中国app排行榜》中数据,虽然乐视视频的排名相对稳定,可是从发展曲线来观察,乐视视频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乐视视频的活跃渗透率与暴风影音和哔哩哔哩越来越趋近,与芒果TV差距开始拉大。

援引“钛媒体”的报道内容,“在失去对同行的版权优势后,乐视视频内容的转型步伐也显得略微滞后。尤其在互联网综艺爆发的时代,乐视视频的脚步显得很慢。”

然而在张昭眼中,乐视视频的用户将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分众化运营下乐视将形成“自我内容供给+视频播放平台”的闭环。

无论是乐视影业的注入进程还是乐视视频结束烧钱后的发展趋势,乐视的内容端布局的成果无疑都需要时间的检验,接下来的乐视是将走出风暴还是更陷其中?套用贾跃亭所言,逐梦的路上,乐视的才刚刚起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股东大会 乐视影业 张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