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想到十年前的今天,创新艰难的苹果是否会脸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9 14:09:05

2007年1月9日,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推出第一款iPhone,当时,他花了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解释这款新产品将如何彻底改变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

▲2007年,乔布斯手持第一代iPhone(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年的6月29日,乔布斯口中“将改变一切”的第一代iPhone在美国正式发售。据腾讯科技,当天,全美的苹果商店外都有数百名苹果粉丝为了抢购而提早排队购买。由于刚推出的iPhone上市后引发热潮及销售异常火爆,部分媒体甚至将其称为“上帝手机”。

由iPhone带来的智能手机革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改变?最近,市场调查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给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结论,该公司称,口香糖的销量自2007年以来已经下降了15%,而那正是iPhone发布的第一年。理由则是:

“消费者痴迷于手机,以至于不会用购买口香糖来消磨无聊时光。”

可是,如今的苹果创新艰难,自乔布斯离世后,6年时间里都没有推出一款再让用户惊艳的产品。

iPhone刚来中国,曾是高端时尚的代名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尽管iPhone在2007年就已经发售,但真正进入大多数中国人视野还是在2010年。据北京晨报消息,在2010年和2011年,苹果相继发布新产品iPhone4、4S。iPhone4上市三天全球售出170万部,iPhone4s上市三天则全球售出400万台。在国内,iPhone4在中国联通开售第一天出现了上千人排队购买手机的现象。

也是从2010年开始,大街上手持iPhone4的人出现的频率开始明显增加,此时的iPhone就是高端时尚的代名词。在星巴克、高端酒店、时尚聚会等场所,潮人们人手一部iPhone4成为最大的共同点。在城市里,时尚的女孩们手持被各色苹果壳包裹起来的iPhone4招摇过市,夸张炫目的手机外壳一时成了苹果手机展示的新亮点。

乔布斯去世后,2012年至2013年,苹果相继发布了iPhone5、5s、5c。这一次,iPhone虽然让外界失望,但在业内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苹果CEO蒂姆·库克打破了多年来iPhone手机只有经典的黑白两色的传统,发布了一款香槟金色的iPhone5s。这款被网友称为“土豪金”的iPhone曾被炒到近万元的价格。也是从2012年开始,iPhone一直是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机型,尽管后来的iPhone6、6S、7从外观看差别不大。

iPhone发售十周年,苹果市值增长近十倍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依据公开资料整理的iPhone发售十年间,一些有意思的数据:

iPhone发售十年助力苹果市值增长近10倍,截至美国时间6月28日收盘(收盘价:145.83美元),苹果市值已达到7603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根据不久前苹果公布的2017年Q1财报,当季度公司总营收783.51亿美元,其中来自iPhone的营收就达到543.78亿美元,占比已接近70%;

十年时间苹果共发布十代iPhone,共计有15款iPhone产品,目前累计产品销量突破10亿部,接近11亿部;

2008年7月19日,苹果在北京三里屯开了首家直营零售店,目前包含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国内直营零售店数量已达到48家;

2007年初代iPhone发售时只在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目前iPhone系列产品已经覆盖至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2009年10月30日,iPhone正式入华,如今包括中国内地市场在内的大中华区已经成为收入仅次于美国本土的重要市场;

2007年初代iPhone发售时还没有AppStore,而从2008年上线至今已经为开发者带来超过700亿美元的分成收入;

苹果在十年的时间跨度内聘用了大约10万名员工。也就是说从2006年至今,苹果的全球员工数量已从1.8万人上升至11.6万人。

iPhone创新艰难,苹果盯上了“打赏”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自乔布斯离世后,6年时间里苹果并没有推出一款再让用户惊艳的产品,以至于很多用户将iPhone每一代升级的产品,都戏谑为:更宽、更长、更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从最近几年推出的硬件来看,苹果的硬件创新能力已经枯竭,甚至沦落到了跟风的地步。去年上市的iPhone7Plus搭载了双摄像头,可国内手机品牌华为荣耀在几年前已经推出了双摄像头的产品;国产手机vivo的快充就吸引了许多重度手机用户,而iPhone依然没有类似功能;在国内手机品牌推出了曲面屏手机后,苹果的双曲面屏手机迟迟没有上市。

从苹果发布的2017年Q1财报来看,公司营收和利润开始小幅上扬,但产品销量仍不乐观。数据显示,iPhone销量在过去四个财季分别同比增长-15%、-5%、5%、-1%。

而曾经追捧iPhone的中国市场也难言乐观。今年5月,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其中,苹果的出货量同比减少26.7%,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则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过苹果,拔得销量前三甲。而且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苹果出货量四个季度都在同比下跌。

▲IDC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销售数据

苹果如今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在衡量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1月公布的2016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中,华为以4906件问鼎。

另一方面,近日,苹果对微信等App应用内的“打赏”收入抽取三成的AppStore条款引发了沸沸扬扬的争议。就在今年4月,因未能和苹果达成共识,微信取消了iOS版微信的打赏功能。

《华尔街日报》则于近日发表文章表示,苹果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那就是中国消费者宁愿换掉iPhone,也要使用微信。上述报道称,“根据大众新闻网站头条(Toutiao)的一项调查,过去一年,中国约一半iPhone用户已换用Android系统手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5月至今,苹果股价已从156.43美元的峰值降至如今的145美元左右,市值蒸发了超500亿美元。

每经编辑李净翰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晨报、腾讯科技、网易科技、新浪科技、每经网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 十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