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望纳入MSCI的195只中盘股名单来了,这些股票还可以有更多期待

券商中国 2017-06-28 23:42:25

经历三次失败,A股终于在第四次闯关成功,而且利好接踵而至。继222只大盘股成功被纳入后, MSCI首席执行官近日称,下一步可能选择纳入195只中盘股,这对于A股而言将是锦上添花。

如果纳入中盘股,不仅有利于吸引资金进入,深港通和沪港通股票交易也将更加活跃。

那么,到底是哪些中盘股可能会被纳入MSCI指数呢?195只中盘股数量有了,名单在哪里?最切实有效的做法,就是通过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的篮子去推测。

排除法分为三步走

首先,我们找到股票大篮子。

明晟官网最新一期的数据显示,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包括大盘股和中盘股一共448只。去掉222只已经纳入指数的大盘股(其中有4只股票发生变动),实际剔除218只,剩下230只股票。

  有望纳入MSCI的195只中盘股名单来了 这些值得期待

第二步,剔除大盘股。

中国神华、万科、格力电器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中国重工上海莱士等市值超过1000亿的股票,一共7只;云南白药上海电气国电电力陆家嘴万达电影三七互娱等市值超过500亿的股票,一共6只,剩下217只。

对于如何界定大盘股和中盘股,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到目前为止,MSCI没有公布如何区分大盘股和中盘股的具体指标。所以为了保证数据的严谨性,我们只剔除掉市值500亿以上的股票。

第三步,暂时先剔除5只ST股票。

这5只ST股票,分别是ST智慧、ST中安、ST一重、ST锐电和ST三泰,剩下212只。

所以,MSCI首席执行官提到的195只中盘股,将在以下212只股票当中产生 ,投资者可以对表中股票细细研究。MSCI每隔一段时间会调整总的成分股蓝子,最终入选的股票还会有一些变化。

有望纳入MSCI的195只中盘股名单来了 这些值得期待

如果单从市值来看,中盘股的主力构成应该为市值100亿-300亿之间的股票,其中市值100亿-200亿有103只股票,200亿-300亿有72只股票,共计175只,占总篮子的82.5%。

300亿市值以上的一共32只,这些股票很大可能将成为大盘股的标的,或者已经是MSCI大盘股的标的了,只是MSCI目前没有公布具体的大盘股名单而已。100亿市值以下的股票仅仅有5只,所以未来要被MICI纳入中盘股名单,市值低于100亿的股票进入的概率较小。

如果中盘股未来能够被纳入,一些低估值的中盘股票的成长性也将逐步被市场重新定价。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外资作为唯一确定的增量资金,正在带领A股从过去数年的“炒小、炒新、炒炫、炒妖”的习惯,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真实盈利和行业龙头公司,白马龙头股的价值重估成为今年A股上半年关注度最大的事件。A股加入MSCI更加坚定了中期的外资资金对中国核心资产的配置。

格力、联通等多家公司因停牌问题遭拒

MSCI最为担心的就是A股特有的停牌现象,本次在纳入大盘股的时候,因为停牌因素,MSCI一共剔除了32只股票。

  有望纳入MSCI的195只中盘股名单来了 这些值得期待

虽然MSCI没有公布剔除的具体名单,但是格力电器、中国神华、万科A)、中国联通、上海电气、云南白药等热门大盘股票没有入选,大概率就是因为长期停牌或者在审核期间停牌。

如下表,这是从2016年6月21日至2017年6月21日,一共244个交易日,市值超过500亿的股票停牌的天数。

  有望纳入MSCI的195只中盘股名单来了 这些值得期待

中国神华、中国联通、中国重工、上海莱士、上海电气、国电电力等目前还在停牌中,可能属于审核期间停牌的股票一类。格力电器、云南白药、陆家嘴等可能属于长期停牌的股票一类,12个月内停牌天数都超过50天。

MSCI首席执行官称,首先考虑的将是更多能够解决停牌问题的大盘股,所以格力电器等股票在解决了停牌问题后,将最先获得MSCI的欢迎。

A股频繁的停牌现象一直被国际市场所诟病,2015年我们甚至见证了千股停牌。2016年4月,MSCI发布的评估文件显示,当前依然存在着“A股公司自主停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和可跟踪性问题、交易所层面限制国际交易所中关于中国A股指数金融产品的反竞争性条款、所有权收益等”一些问题。2016年6月份,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目前A股的整体的停牌现象虽有所改善,但是个别股票频繁的停牌仍然困扰着海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

在220只大盘股的纳入过程中,连续超过50天停牌的股票,被MSCI按照长期停牌因素给剔除了。对于中盘股而言,未来如果要想被MSCI纳入,停牌因素将是一个重要的考量,评判标准或许更加严格。

24只股票仍无法互联互通

不能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交易的股票将会被MSCI排除在外。本次在纳入大盘股的时候,MSCI剔除了10只不能互联互通的股票。

随着2016年深港通的开通,在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方案下,国际投资者可以直接对1475只深市或沪市股票进行交易,而无需受到申请许可证和配额,以及资本流动的限制。

A股本次能成功地加入MSCI指数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沪港通、深港通的建立,这种机制为海外资金进出A股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

除去已经纳入MSCI的222只股票后,在剩下的230只股票中,仍有24只股票不能通过深港通或者沪港通进行交易。

如果不解决互联互通问题,这些股票在下一步纳入的时候仍将面临直接被剔除的风险。

有望纳入MSCI的195只中盘股名单来了 这些值得期待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号:quanshangcn) 作者:许孝如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