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疯狂举债 全球债务规模创历史新高

华尔街见闻 2017-06-28 22:03:22

周二,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规模已经飙升到217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相当于全球GDP的327%。

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大肆举债是造成全球债务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IIF对此警告称:

新兴经济体面临短期债务偿付风险。债务上升有可能会给长期增长设置阻力,最终给金融稳定性带来风险。

过去一年,发达经济体继续去杠杆,将公共债务和民间债务总体削减了逾2万亿美元;而新兴经济体的总债务却攀升了3万亿美元,达到56万亿美元。新兴经济体债务规模已占到它们GDP总规模的218%,较2016年第一季高出5个百分点。

报告进一步指出,如果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央行开始部分回撤此前注入全球市场的刺激计划,高债务水平可能很快就会受到更大关注。

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已经在上升,以美元举债且未来几年需要偿还或延期的借款人将受到影响。新兴市场在2018年年底到期的新兴债券及贷款超过1.9万亿美元,其中15%为美元计价。面临偿还金额最高的有中国、俄罗斯、韩国及土耳其等国。

分析师警告新兴市场债务风险

今年以来,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债券表现出越来越高的接受度,新兴市场债券风险创2007年12月以来新低。

“世纪债券”(期限为100年)越来越受欢迎,南美的巴西、墨西哥、阿根廷都发行了“世纪债券”。斯里兰卡最近发行的债券被超额认购了10倍,印度洋小国马尔代夫本月早些时候出售了其第一批国际债券,就连最贫穷的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海外发行债券。

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太过自满,应该对新兴市场提高警惕 。美银美林分析师 David Haune近期在报告中警告指出:

今年下半年,随着美国利率走高,一些收益率相对陡峭的的垃圾级信贷吸引力会下降,这将给信用评级较低的债券发行者带来挑战。目前市场的情况是,我们还没遇到一个能唤醒投资者的震荡。

(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张少华)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债务规模 新兴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