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八大城市“限柴” 宝马、保时捷总部所在城市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18:25:31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高涵

近几年,美国与欧洲监管机构都加大了对车辆排放的监管力度,大众柴油车尾气丑闻的发酵,更是让监管机构下决心“重拳出击”。

《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称,包括巴黎、伦敦、马德里在内的欧洲八大城市都将出台严厉措施整治柴油车:要么全面禁止柴油车,要么严格限制柴油车上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八大城市中还有宝马汽车总部所在地慕尼黑,戴姆勒和保时捷总部所在城市斯图加特。

全面禁止柴油车或征收环境税

2015年,大众“排放门”事件曝光,让这家享誉全球的汽车制造商泥足深陷,也将柴油车给全球造成的污染问题放到了聚光灯下。越来越多的机构、组织和环保人士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对柴油车有所限制,保护大气环境和大众健康。

与汽油车的二氧化碳污染不同,柴油车排放的是氮氧化合物和悬浮微粒等污染物,不仅造成气候变化,还严重危害大众健康。美国清洁交通国际委员会研究员Ray Minjares与他人合著的一份研究显示,2015年,仅一种柴油车排放物就导致了全球超过10万人早逝。

巴黎、伦敦、马德里、雅典、奥斯陆、汉堡、慕尼黑、斯图加特这八大城市率先行动,拟禁止或限制柴油车,或对其征收环境税。

巴黎、雅典、马德里寻求在2025年前全面禁止柴油车;伦敦在市中心设立了“超低排放区”,并从2019年起,向柴油车征收污染税,且伦敦拟替换市政交通和公共交通的柴油车;奥斯陆在进入城区的路段安置自动收费站,并从今年10月起调高对柴油车的收费标准;汉堡拟在2030年替换市政交通和公共交通的柴油车。戴姆勒和保时捷老家---斯图加特从2018年起,禁止不满足欧盟6尾气标准的柴油机汽车上路;宝马总部所在地慕尼黑则拟从2018年起,禁止不满足欧6尾气标准的柴油车上路。

“这些城市用行动向公众和车企发出信号,城市更欢迎清洁燃料汽车,”美国清洁交通国际委员会研究员Ray Minjares表示。正是这家机构,发现了大众汽车的尾气排放量问题,并最终帮助揭露了大众汽车尾气检测作弊的事件。

这件丑闻在美国爆发,并迅速波及大众在多国的销售车辆。与欧洲不同的是,美国只有不到5%的汽车使用柴油发动机,而欧洲一半的新销售车辆都是柴油车。因此,柴油车带来的氮氧化合物和悬浮微粒等污染物超标问题,欧洲比美国严重得多。

碳排放限制+“限柴” 车企不好过

然而,对欧洲车企来说,城市空气也好,大众健康也好,在这之前,首先要考虑的是达到欧盟严苛的碳排放标准。若不能达到标准,车企将面临巨额罚款。2016年,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英国博安咨询公司(PA)预计,欧洲包括大众、宝马、戴勒姆在内的八大车企达不到欧盟排放标准,面临着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为应对气候变化,欧盟制定了全球最严格的汽车碳排放控制目标。该目标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1年前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7%。2021年排放标准还要求车企加快电动车研发,以抵消其它动力车带来的污染。

因此欧洲车企,特别是德国车企,希望借助柴油车,满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标准。相比汽油,柴油燃烧更充分,动力更强劲,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更少。

然而,当下,对欧洲车企来说,既要面对“限柴”,又要达到欧盟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是一件难事。对柴油车进行限制,会影响车企和汽车工会的生计问题。一些著名的德国车企,例如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等,在欧洲销售的车辆一半以上都是柴油车。

此外,要车企转而发展电动汽车,推动力则不足。全球车辆销量中,电动汽车的需求量还不到2%;去年欧盟境内新车销售量为1460万辆,而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新售电动车占比仅达1%。

在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看来,几大城市对柴油车的禁令,多出于政治层面考虑,而不会被具体执行。

德国最大的工业工会IG Metall也反对这些禁令,部分原因是这会伤害收入较低的柴油车车主。该工会呼吁,一方面车企改进旧有发动机,另一方面,政客则应设法推广电动车和加大对相关技术的投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 柴油车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