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揭晓 微众银行两个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2017-06-28 16:24:40

近日,深圳市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召开,会议审定了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拟奖项目50名。经评比,微众银行“微粒贷”和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两个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据悉,深圳是全国首个推出金融创新奖评选的城市。从2017年起增设“金融科技专项奖”,主要奖励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Fintech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应用,前瞻性布局加强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激励引导。

“微粒贷”深耕普惠金融服务

“微粒贷”是微众银行在2015年5月推出的首款产品,国内第一款全程实现互联网线上运营的信贷产品。

据了解,“微粒贷”从客户申请、开户到最后成功借款,实现了100%线上操作,无需面签即可放贷,解决了困扰银行的面签问题。“微粒贷”提供7×24小时无间断服务,授信审批时间最快仅需2.4秒,资金到账时间仅需40秒,为用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借助科技和数据的力量,“微粒贷”大大延伸了银行的服务半径,覆盖了没有传统征信记录的长尾人群和金融机构网点少的郊县地区。

微众银行为此建立了同业合作模式下的“联贷平台”,“微粒贷”的大部分放贷资金来源于合作银行。目前,微众银行签约合作金融机构30多家,每日新发放贷款的80%资金由合作金融机构提供。

金融科技是微众银行核心支撑

微众银行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支撑。作为一家“无柜台、无物理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凭借大股东腾讯的技术优势,科技创新成为微众银行的核心支撑。微众银行通过不断科技创新,提升对客户和同业合作的金融服务效率。

据介绍,2015年微众银行采取开源技术,按分布式架构搭建技术平台,建成国内首个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这套IT系统可支持亿级海量用户及高并发交易,使得单户IT运维成本较同行业降低90%。到2016年末,已建成90多个个关键系统、400多个子系统。

此外,微众银行还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机器人客服等创新技术运用于实际业务场景。例如微众银行将生物识别技术和视频身份验证运用到客户身份识别和反欺诈场景,降低了“微粒贷”的产品风险;同时利用自身技术实力,为“微粒贷”提供了2300TPS的交易处理能力,单笔交易耗时低于300毫秒。

在金融科技领域最热门的区块链探索上,微众银行也是先行者。微众银行联合腾讯云,推出了面向金融业的区块链BaaS云服务,也是国内第一个发布的金融机构联盟链产品;场景上,建立“微粒贷”联合贷款备付金管理及对账平台,已接入3家合作银行,生产环境中运行应用数据记录笔数450万;还牵头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简称“金链盟”),涵盖银行、证券、交易所、科技、保险、基金等6个行业的60多家机构。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此次获得“金融创新奖”体现了微众银行在金融创新工作方面的努力。未来,微众银行将继续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Fintech技术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创新应用,促进金融与科技更好的融合发展。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