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两天这些港股“半价促销”,投资者却吓坏了,赶紧看下手中的沪港深基金踩雷了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13:59: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这两天,既不是“双11”、也不是“618”大促,但港股市场部分个股的“促销”力度可大了,昨天一些港股暴跌之后,今日继续暴跌。

上图行情数据时间截止6月28日14:03分

不少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者都惊呆了,朋友圈也被纷纷刷屏。

其实,除了直接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者以外,还有一类投资者也是被惊出一身冷汗,那就是买了QDII或是沪港深主题基金的投资者们。显然,大家也都很关心这些基金究竟有没踩雷?

避过大跌个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目前沪港深主题基金有73只(剔除C类),而名字中带有“港”字的QDII产品也有10只。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恒指表现优异,不少QDII产品和沪港深主题基金,由于深度介入港股市场,可以说着实火了一把,而且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回报。

比如说,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等8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都超过了20%。

而从这些基金的重仓股来看,在港股个股的选择上,其实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一致性,基本上也都倾向于腾讯控股、汇丰控股、舜宇光学科技、吉利汽车等个股。

可以看出,这些基金并没有介入这些大幅下跌的个股。据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一方面是这些机构的偏好一直就不是这一类“仙股”,另一方面,就算是机构有想赌的心,也没赌的条件。因为类似沪港深这类的主题基金,虽然可以投资港股市场,那也不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

也就是说,它们只能在港股通的股票里面进行选择,而上述这两天大幅下跌的个股,其实是没有进入这个池子的。不管是出于主动不配置还是被动的无法配置,这些基金都是买不了这些股票的。

所以,至少从这两天大跌的个股来看,买了沪港深主题基金的投资者大可把心放到肚子里,这次下跌不会对基金造成直接的影响。

投资需双保险

不过,虽然避过了这些个股,还是防范风险之心还是得有,说不定有其它个股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网站的投资者教育中,还专门通过“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事件来提示投资风险。

2015年5月20日,一个普通的港股通交易日,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在10:15分突然股价跳水,在25分钟内市价下跌56.95%,从开盘价7.35港元暴跌至3.91港元。当日10:40分,公司因股价大幅波动要求短暂停牌;一周后的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即确认对其展开调查;7月15日,联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暂停了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买卖;7月27日起,该股被正式从恒生大型股指数中剔除,被调出了港股通标的范围,汉能薄膜发电成为首个因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而被剔除出港股通的个股。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指出,据联交所资料显示,该股78%的买入资金都来自于内地。这就意味着内地投资者手中的大笔资金被长期冻结,鉴于香港股票市场的运行特性,股东的资金被深度冻结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正是基于此,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建议,投资者需要擦亮双眼,做好“双保险”,一方面要充分了解港股通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模式等信息,另一方面也要熟悉香港证券市场的运行机制。

科普小知识

为了让投资者更了解港股通个股,今天就再来科普一下港股通关于交易标的和交易规则的相关知识,也让你的投资显得更为心中有数!

知识一:港股通标的

截至6月27日,上交所公布的港股通股票310只,包括以下范围内的股票:(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三)A+H股上市公司的H股。

深交所公布的港股通股票418只,包括以下范围内的股票:(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三)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且成分股定期调整考察截止日前十二个月港股平均月末市值不低于港币50亿元,上市时间不足十二个月的按实际上市时间计算市值;(四)A+H股上市公司在联交所上市的H股。

虽然深交所的港股通标的多了恒生综合小型股这部分,但是同时也还考虑市值计算,这基本上也就相当于把很多“仙股”都排除在外了,具体的名单可以进一步查看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

知识二:港股不设涨跌幅限制

联交所已于2016年8月22日推出市调机制遏制股价极端波动,但港股仍不设涨跌幅限制,所以单日内个股有可能出现大幅价格波动。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市场消息,以便对短期交易策略作出合理判断。

知识三:港股无退市风险警示标识,实行“一退到底”

深港两地在风险警示和退市安排上存在差异,投资者需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退市前,深市非创业板股票设置退市风险警示标识“*ST”向投资者提示风险,而香港无此类风险提示。深市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股票有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而联交所上市公司在某些情况下,可随时被香港证券市场监管机构指令除牌,没有退市整理期安排。退市后,深市符合条件的公司可在新三板挂牌,而香港证券市场未设置场外交易市场,“一退到底”的制度可能使得多数被强制退市公司在除牌后即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港股通的时候,不仅要了解你要投资的上市公司,而且要了解港股运行与内地市场的差异,这两者对于防范港股通投资风险缺一不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