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活动

每经网首页 > 活动 > 正文

投服中心提第四例诉讼向安硕信息索赔获受理 系首例误导性陈述侵权索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11:25:47

每经编辑 方正稿件

2017年6月19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提起第四例证券支持诉讼,聘请公益律师代理2名中小投资者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硕信息,股票代码300380)及原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高鸣、原董事会秘书曹丰,索赔金额合计22.76万元。余下的12名投资者共计索赔164.22万元,投服中心将分期分批及时向上海二中院起诉。该案是我国资本市场第一例误导性陈述侵权索赔案件,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散户恐高后知后觉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2017年4月27投服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因安硕信息误导性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一个月的征集期满,共有14名投资者提出支持诉讼申请,投资者申请数量远低于此前各方的预期,主要原因为大量中小投资者安硕信息公告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之日前恐慌抛售股票,从而失去了索赔资格。投服中心在审核材料和计算损失时发现,从安硕信息开始实施误导性陈述(2015年2月9日)至2015年5月13日,伴随着涉及互联网金融误导性信息的发布,股价从最低价87元疯涨到474元,但这却是机构投资者的盛宴,飙升的股价吓阻了散户,在此期间,14名投资者中只有3名少量买入,221只公募基金产品最高持股达到75%,成为推升股价的主力。2015年5月21日,安硕信息每10股送10股除权,股价绝对值大幅降低之后,该14名投资者开始陆续买入,且是越跌越买,而此时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已经开始退潮,安硕信息关于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早已经销声匿迹,企业基本面没有任何改观,机构的持股比例持续大幅降低,散户投资者却在懵懵懂懂中成为“接盘侠”。2015年7月8日,在股价跌到58.03元的阶段性最低价时,却出现了换手率为27.48%的创纪录最大单日阴线成交量,说明大量投资者在此价位由于恐慌、绝望而止损清仓离场,揭露日之前已经没有持股,失去了向有关侵权责任方索赔的资格,客观上形成了此次投资者申请数量较少的局面。从此案例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比较匮乏,投资理念相对落后,投资文化极不成熟,投资者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亟待提高,投资者保护任重道远。

征集公告逐步完善投资者理解配合诉前准备工作效率提升

对首次公开征集发现的问题,投服中心在此次安硕信息的公开征集中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和完善,公告中各项要求清晰、具体、易操作,减少了理解歧义,提高了沟通和审核效率投资者提交申请材料的水平明显高于上一次上海绿新案的公开征集。对于要求提供交易记录电子版,投资者也给予了足够的理解和配合,提升了损失计算的便利性和准确性部分解决了支持诉讼中遇到的数据工作难题

提前接洽 公益律师及时介入加快诉讼进程

公开征集工作尚在进行时,投服中心即提前联系、接洽公益律师。上海华尊律师事务所朱夏律师欣然接受邀请,在征集结束后,朱夏律师组织精干团队,第一时间到投服中心投服中心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沟通案情充分讨论疑难案例的损失计算方法,主动接手投资者沟通、损失计算、委托鉴证、起草法律文书等诉前准备工作,大大缩短了诉前准备时间。在投服中心和公益律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紧张高效的工作,征集结束的15个工作日之内即向法院提起了2例立案申请获受理。

分期分批立案既考虑到了诉前准备工作进度,也是把握诉讼节奏,缓解法院立案、审理压力需要。对剩余的12名投资者投服中心将视诉前工作准备进展情况及时分批向法院提起诉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误导性陈述侵权索赔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