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惨剧再次上演!新一轮勒索病毒席卷欧洲 破坏力比WannaCry更致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2017-06-28 07:52:48

据美联社等外媒27日报道:新一轮超强电脑病毒正在包括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等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迅速蔓延。有机场、银行及大型企业被报告感染病毒。报道称,这轮病毒足以与五月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的攻击性相提并论。

路透报道称,多家机构研究人员确认,此次攻击来自名为Petya的勒索病毒。《福布斯》报道称,研究人员猜测,也可能源自类似Petya的全新形式勒索病毒NotPetya。网络专家认为,NotPetya有些破坏力比WannaCry更致命,比如它会从内存或者本地文件系统里提取密码。

乌克兰副总理在社交媒体贴出自己的电脑中毒后的屏幕内容。(据BBC)

乌克兰副总理在社交媒体贴出自己的电脑中毒后的屏幕内容。(据BBC)

据莫斯科的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俄罗斯和乌克兰的80多家公司周二受到Petya病毒的影响,病毒锁定了计算机并要求用户支付价值300美元的加密数字货币以解锁电脑。

此次病毒入侵是“乌克兰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乌克兰内政部助理Anton Gerashchenko在Facebook上写道。

勒索病毒再度爆发!这次危害远超上次

Petya攻击完成后直接重启电脑(图:hackernews.com)

勒索病毒再度爆发!这次危害远超上次

Petya攻击后重启直接显示这个界面,锁死了磁盘的MBR(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勒索病毒再度爆发!这次危害远超上次

遭到攻击的超市(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勒索病毒再度爆发!这次危害远超上次

遭到攻击的ATM机(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承运公司马士基(Maersk)表示,客户无法使用其在线预订工具,内部系统也宕机。女发言人Concepcion Boo Arias在电话中表示,此次网络攻击令多个地区和子公司受到影响,包括一家大型港口运营公司和一家油气生产公司。

一位法国制造商Saint-Gobain表示,其系统也受到感染,但该公司一名女发言人拒绝透露具体情况。英国媒体公司WPP同样受到影响。 该公司在电子邮件发送的声明中称,“几家WPP公司的IT系统受到影响”。

“勒索病毒”席卷全球 究竟从何而来?

今年5月以来,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席卷全球,在短短一周时间里,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影响。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截至5月15日,大约有150个国家受到影响,至少30万台电脑被病毒感染。

名为“想哭”勒索病毒是一种蠕虫病毒。发布者利用了去年被盗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微软系统漏洞设计的黑客攻击工具“永恒之蓝”。当使用微软视窗XP等未打补丁的老旧系统上网时,病毒会通过支持局域网文件共享的445端口,对电脑植入木马病毒,将电脑中的一些“有价值的文件”,如文档、影音、压缩包、源代码等用RSA算法加密,并修改文件的后缀名。

“勒索病毒”要求以比特币支付赎金

之后,病毒会发布一个消息,要求用户支付赎金来解密文件。并且威胁用户如果没有得到报酬,就会删除这些信息。而赎金都是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黑客正是看中了比特币可以匿名在全球转账的优势,便肆无忌惮的实施勒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浪科技、中关村在线(原文链接:http://oa.zol.com.cn/645/6451960.html)、华尔街见闻等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一轮勒索病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