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SCI首席运营官谈A股:需要磨合 纳入中盘股是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00:44: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6月21日,MSCI正式公布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A股第四次闯关终获成功。而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MSCI官方是如何评价呢?

6月27日上午,MSCI公司首席运营官和亚太区研究部负责人在上海就此次为何未纳入A股的中盘股,以及纳入A股比例何时增加等市场关注的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MSCI方面展望了MSCI牵手A股后双方的关系远景,同时也对A股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示关切。

未来有望纳入中盘股

A股正式被纳入MSCI被市场广泛认为是A股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其对A股的长期积极影响为国内外各大机构所乐见。

据瑞银统计,现在整个海外投资者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大概只有4%~5%,未来这个比例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A股纳入MSCI将为A股的进一步国际化提供契机。

对于此次A股被纳入MSCI指数对A股投资者和全球投资者的意义,6月27日上午MSCI公司首席运营官Baer Pettit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A股被纳入MSCI是对过去几年A股对外开放成效的认可,未来国际投资者的主流投资经验和投资方式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建设构成积极影响,而目前A股较为缺乏国际投资者的参与。

他指出,近年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接受度有了明显提升,“之前我们深入咨询了很多海外投资者,绝大多数海外投资者对我们此次把A股纳入MSCI表示同意,这是和往年不同的情况,今年对A股被纳入还没有准备好的投资者数量已经较往年大量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MSCI仅纳入了A股的222只大盘股,A股更广泛的中小盘股被排除在外。对此,Baer Pettit表示,同时纳入大盘股和中盘股是以往MSCI的惯例,不过此次MSCI初次纳入A股需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未来纳入A股的中盘股将是趋势。

Baer Pettit告诉记者,事实上,MSCI去年的计划是纳入400多只A股股票,这其中包括中盘股,“不过当时投资者对此方案较为抗拒,在此背景下我们采取了较为保守的做法,在之后的方案中把拟纳入的股票减少到169只,这一过程中删去了中盘股、A+H股和停牌股。后来投资者认为可以简化这一过程,我们就最终确定把成分股定为222只。”

外资关注A股的停牌现象

就A股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积极变化,Baer Pettit表示,“经过多年的咨询,我们发现海外投资者对进入A股渠道的公平性表示较大的关注,而在沪港通、深港通这样互联互通的框架下,我们可以确认所有投资者在进入A股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

不过,Baer Pettit也坦言A股目前仍有一些地方令海外投资人担忧。他向记者指出,MSCI背后代表的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尤其在股票投资领域,他们更关注的是市场的透明度。据介绍,在MSCI的咨询过程中,目前在海外投资者中对A股争议最大的是A股的停牌现象,“海外投资者忧虑的是,停盘现象会对投资的流动性造成影响,停牌期间上市公司透露的资讯也较少,这也表现出A股在这个层面上仍不太透明。”而这也是此次MSCI在选择A股成分股时为何剔除了那些停牌公司的原因。

对于A股的停牌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上市公司停牌比较“任性”,有的公司停牌的时间很长,这就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从而损害了投资者的权利,境外投资者到A股投资当然会担心这类事件。

董登新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可能地完善A股的信息披露制度,使得上市公司在重大事件发生时信息披露充分、及时,这样就可以做到不停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纳入中盘股 A股国际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