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场私募基金峰会,竟让多位投资界大佬说了这么多掏心窝的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7 21:23:00

每经编辑 周禹彤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与支柱,金融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这其中,私募基金显然是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已逼近13万亿元,将发展了近20年的公募基金远远甩在身后。其中,股权及创投私募基金的实缴规模和2016年底相比,更是增长近1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6月25日,由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每日经济新闻》和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为执行单位,同时得到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和四川省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鼎力协助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天府(麓山)峰会”,在位于成都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如期举行。

这场千人齐聚一堂的思想盛宴,多位来自金融界、投资界的大佬,不仅分享了观点独到的主旨演讲,还分别围绕“私募股权基金的黄金十年”、“2017年A股投资内生逻辑演变及海外投资新趋势”两个话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深度探讨。让座无虚席的现场观众频繁迸发出欢笑和掌声的同时,也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

牛妹先来分享峰会上主题演讲嘉宾的精彩观点。

万融资本熊俊:产业升级背景下,资本应如何选择并助力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核心话题。不过到底往哪转、如何升?资本在这其中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天府(麓山)峰会”上,北京万融时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熊俊阐释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熊俊看来,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路径,尤其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更是如此。“美国的选择是强势美元+减税,同时引导资本回流;而我们应对这种不确定性,所做的重要路径选择是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在当前的整体形势下,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熊俊表示,工业地价的上涨、节能减排日趋严格、劳动力成本飙升等成本端的变化,都在倒逼生产方式改善;而产能过剩、消费升级等,也从另一侧面推动产业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下,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资本应该怎么做?熊俊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产业升级的‘一体两翼’是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两者相结合,在提高实体产业技术水平的同时,提升产业运作效率,共同推动产业升级。”

熊俊指出,在工业技术方面,对做投资的人来说有三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对于自身具有先进技术的领域,如家电、高铁、太阳能、通信设备等,以资本推动其产业化发展,并通过“一带一路”进一步输出优势产能;对于自身发展薄弱的技术或缺乏的资源,以资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源,与中国市场相结合,走“全球技术/资源+中国市场”的路径;对于可民用化的军用技术,则要以资本推动军民融合、加速其市场化进程。

在信息技术融合方面,熊俊认为个中机会在于推动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融合。“这个融合表现在,与巨大的中国市场结合,能够引领市场,与传统的垂直应用行业结合,能够改造行业,以及与行业优秀的龙头企业结合,能够整合行业。”

他同时表示,成都自身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非常好的传统产业基础,“所以在这里讲可能更有针对性,促进信息技术和大家所在自身产业相融合,是一条非常好的、能促进产业升级的道路。”

盛世投资张洋:政府引导基金未来的六大发展方向

作为国内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之一、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之一的掌舵人,盛世投资总裁张洋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政府引导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题为《财政资金的新型使用》的主题演讲中,张洋指出,财政资金的新型使用方式中最绕不开的可能就是基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共设立了1013支政府投资基金,总目标规模达53316.50亿元,已到位资金为19074.24亿元,已经形成了总规模数万亿政府投资产业基金和引导基金的基金群。”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也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引导基金健康发展。张洋举例称,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的方式有效参与。此外,去年下半年还出台了对行业有提振作用的一项政策,业内叫做“创投国十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注资市场化母基金等。

在这样一股新力量的推动下,张洋表示,未来财政资金的新型使用和基金的结合,将会有六个重要的发展模式和方向,即市场化、专业化、两极化、产业化、国际化、综合化。

在这其中,张洋着重谈到了市场化的发展方向。他指出,政府投资基金的市场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资金来源多样化、投资决策市场化、激励机制市场化和退出机制市场化”。

在“两极化”发展方向上,他也坦言,管理运营政府的引导基金,除了市场效益,最重要的是取得社会效益,“我们建议政府引导基金更加注重两端,第一个是更关注于早期投资,另外是更关注于大项目的引入,尤其是对于当地的国计民生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能起到一个项目带动一片区域招商引资的效果。”

“任何金融都是服务于产业的,没有产业本身就没有金融业自身的发展。只有和当地的产业基础相结合,才能破解资本的逐利性和地方政府对于产业引导的新政边界,也才能够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张洋表示。

博恩科技熊新翔:顺应“脱虚向实”大潮,聚焦生态治理和食品安全

因投资猪八戒网一战成名,过去20年间在TMT投资领域大展身手的专业投资公司重庆博恩科技集团,近年来正在进行重要的战略转型。

用其掌门人、董事长熊新翔的话来说,该公司在进行一场顺应“脱虚向实”大潮的“转身”。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天府(麓山)峰会”上,他分享了个中缘由和自己的心路历程。

从投资猪八戒网,到道有道、易极付,再到创立易一天使投资,博恩投资的项目100余个,失败率仅4%。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博恩团队一直致力于科学投资管理体系建设,为投资项目保驾护航。该管理体系,也就是熊新翔在多个公开场合分享过的“熊六刀”项目评估系统。

“看一个项目会不会成、能不能投,我认为主要是看六个最关键的要素,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熊六刀’。首先是用户,用户是谁、在哪里、规模与趋势怎么样、用户问题、如何分类等;第二是产品,能不能用一段话说明产品的特性、功能、价值程度等要素;第三是竞争,竞争对手与竞品、所属品类、品类特性、能成为哪个品类或品类特性的代表;这三项是必要条件。后面三个要素是推广、盈利和现金,也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六个条件都能通过的项目凤毛麟角。”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

不过博恩并没有满足于过往的业绩,从2014年起,博恩开始瞄准绿色产业,实施以投资为“主体”、以互联网金融服务和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即懒熊康康项目)为“两翼”的新型战略。

熊新翔表示,现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常态,虚拟经济过剩,需要“脱虚向实”,回归实体经济。“我们就是顺应这个大潮,从三年前开始选择新目标,逐步聚焦环境安全、食品安全这两大领域,在全世界寻找生态与食品安全黑科技项目投资做产业转化。”

熊新翔透露,目前全国首支懒熊康康绿基金已成立,是一支规模10亿元的产业基金,旨在寻找国内区域性的生态与食品安全黑科技项目进行投资,并且用博恩多年投资实践的投资管理体系,为科技和创新转化,帮助项目团队打造品类数一数二的品牌。

未来15~20年,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所蕴藏机会难以估量。“我们只做生态和食品安全的黑科技项目,只投资这样一类技术,坚定做这类产业的转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