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黄金现货交易量全球NO.1不新鲜,人民币定价的“上海金”才是重头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7 19:54:44

每经编辑 徐杰 实习生 张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6月2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发表演讲。

 “黄金市场的发展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焦瑾璞说,“黄金市场现货方面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另外,我们还实现了交割全球化。” 

他表示,上海自贸区专门设立了上千吨的黄金交割库,既是中国的实物交割中心,也是亚太的中心。

据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了解,2014年9月上海自贸区率先设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从设立至今,最新数字显示,交易量达到了3万亿元。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要问的是: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什么创新和经验?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意义何在?在自贸区改革政策驱动下,中国的黄金市场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做到与国际黄金交易市场的无缝对接?即将“三岁”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又将交出一张怎样的成绩单?

布局

在自贸区的区域性改革政策驱动下,中国的黄金市场也更好地融入了全球。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了解到,依托于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政策的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自开辟“国际板”后,为突破政策限制推进国际合作做出了许多努力,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开始布局。

第一,国际上加强和同业的合作,与马来西亚、迪拜、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交易所正式签订协议,加强合作,并且在一些创新的模式方面有了一定的进展。

第二,在国内加强和“一带一路”有关联的省份合作,先后和多个省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协议,规划当地产业发展。

第三,2016年4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并在2017年4月9日正式在迪拜挂牌以上海金为标的黄金期货合约,目前一周交易量在150亿人民币左右。

上海金

据了解,目前全球最重要的贵金属市场,一个是美国的期货金银市场COMEX,一个是伦敦的现货金银市场LBMA。这两个市场的交易,决定了全球贵金属市场的价格。过去黄金定价在国际上通常是被“伦敦金”、“纽约金”主导,他们以美元/盎司或者英镑/盎司定价。

所谓“上海金”,是我国第一个以人民币定价的大宗商品定价。具体而言,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因此,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上海金”基准价,不仅反映出中国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代表着中国黄金市场的价格趋势;人民币定价黄金的出现,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参与全球大类资产定价、争取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的重要尝试。

而未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联合上下游企业筹备“一带一路”黄金发展基金,初步规模在1000-2000亿元左右。

焦瑾璞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丰富,如果中国能向相关国家输出找矿、挖矿、冶炼、流通、交易的一整套黄金开发技术和产能,帮助其再造一个发展的“心脏”,对中国和相关国家来说都是好事。

交易

从时间轴线上看,中国的黄金市场在2000年以前是一个高度垄断、统购统销的计划市场,2000年之后才逐渐实现了市场化。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了解到,以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之日起计算,15年来我国的黄金市场发展迅猛。

作为整个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黄金市场由三块组成:一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代表的现货市场,二是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代表的黄金期货市场,三是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黄金购买市场。其中黄金交易所是核心和基础。

上海黄金交易所主要为人民银行、国有银行、商业银行、用金需求企业以及个人提供实物黄金的进口、销售、以及现货黄金TD交易(注:含有杠杆、没有交割时间限制的黄金投资业务)服务。目前拥有69个国际会员,参与的主体都是全球化的境外大投资者。

在交易方面,无论是自贸区内的国际投资者,还是自贸区外的境外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自主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和白银的合约交易。全球投资者的不同货币和债券都可以作为冲抵保证金,之后以人民币计价交易。

此外,2017年1月1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自主研发的“易金通”移动互联网黄金交易系统被列入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七批金融创新案例。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投资者可通过该黄金交易操作平台获得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服务,有助于引导和规范黄金贵金属市场发展。

破局

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向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近年来的创新突破,在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主要有三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一,国际板的交易者在理论上是国内外的机构投资者,这对人民币金融产品的丰富和对外开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第二,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在黄金人民币产品方面,仍是全球最大的现货交易场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上海成为国际资源的配置中心。

第三,在黄金的人民币价格方面,定价权是由上海金交所确定的,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会使许多大宗商品逐步采用人民币计价,这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购买成本。

当然,“上海金”目前是一个现货价格不是一个期货价格,后续是否会进一步进入黄金的期货市场,还需要看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发展情况。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记者 徐杰 实习生 张韵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自贸区 黄金 焦瑾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