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明艳紫荆 花开繁盛 ——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人民日报 2017-06-27 11:28:29

记者 袁新文 孙立极

20年岁月如歌,20年风华不改。

历经两次国际金融危机,历经非典与禽流感疫情,“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民安定,近几年失业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下,基本实现全民就业;经济增长,1997年至2016年GDP年均实质增长3.2%,位居发达经济体前列。

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购物天堂,在全球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仍名列前茅。

多道“安全网”保扶贫与安老

香港中环,结志街果菜、杂货琳琅,坐落其间的中信药业公司诊疗所,各色中药材码得整整齐齐,中医师钟百崇在此坐堂。

世家出身的钟百崇,1986年自广东来到香港,白手耕耘30多年,如今已落地生根。香港回归20年,钟百崇感慨万千。“以前中医是自生自灭无人管,回归后政府令中医合法化。”2003年他通过考试获得注册中医师资格,“现时中医与西医一样有地位。可以开病假条、保险报销,还可以使用医疗券。”

钟医师所说的医疗券,是特区政府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的福利。每人每年可享受2000元港币(以下均为港币)的免费医疗。今年7月,这一福利将扩至65岁以上老人。

香港已成为全球最长寿的地区。2016年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7岁,男性81岁,均居世界之冠。“港人如此长寿,香港的医疗制度、老人福利、饮食习惯都功不可没。”当地媒体如是分析。

香港公立医院密集、诊金便宜、设备先进……香港的医疗系统被认为是最高效的。

公立医院玛丽医院已经创办80年,是香港器官移植、骨髓移植等重症的医治重镇。尽管空间并不开阔,急诊室紧张有序;药房外,病人们坐等叫号取药。

陆志聪医生兼任港岛西医院联网总监和玛丽医院行政总监。他介绍,香港医院管理局(简称“医管局”)秉持“不应有人因缺乏金钱而不能获得适当医疗”的理念,为市民提供医疗的安全网。在公立医院,香港市民不论取多少药、取什么药,都仅需10元;住院,每天吃住也不超过100元。

当然,公立医院医护人员不足、挂号难问题依然存在。为此,特区政府过去5年对医管局增加拨款,2016—2017年度拨款550亿元,比2013—2014年度增加了106亿元。特区政府还计划10年投入2000亿元,重建或扩建现有公立医院,预计可额外增加5000张病床。玛丽医院作为其中之一,已在2014年7月启动重建工程,预算16亿元改建医疗设施、疏通急救通道等。

地狭人稠的香港,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住房问题。“香港的房地产太贵,很多市民难以买房。”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受访时没有回避问题。

回归20年,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公屋增加了近13%。截至2017年3月底,全港约有80万单位的公屋。近5年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就兴建了约62800个单位。但公屋仍然求过于供,一般申请要等待1至4.6年。

林郑月娥坦言,本届政府的重点是土地房屋,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未来她就职的5年“还得加大力度”。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介绍,政府近5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增加70%以上。社会福利支出仅次于教育,名列经常性支出的第二高。为推动扶贫、安老、助弱,特区政府2011年制定最低工资、成立关爱基金,2013年首次制订贫穷线、推出长者生活津贴,2016年再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各项政策令逾百万人次受惠。

回归20年,香港有变有不变。社会结构变了,老年人口增加,新移民增加。社会稳定没变,多条安全线保障贫有所依,老有所养;生活方式没变,每年80多天的赛马日“马照跑”;夜晚兰桂坊,依旧笑声伴酒香。

“狮子山精神”让努力有明天

6月7日,香港中银大厦顶楼,阳光穿过玻璃天花板倾泻而下,将“努力有明天”励志故事征集启动仪式现场,照耀得温暖明亮。

香港艺人郑欣宜、世界女子台球冠军吴安仪作为活动大使,分享了自己愈挫愈奋的经历,为活动暖场。主办方“We Like Hong Kong(我们喜欢香港)”的核心成员、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表示,香港需要全力弘扬父辈勇于奋斗的龙马精神,“我们看好香港的青年一代,一定能抓住国家和香港政府给的好政策、好机会,发挥独特优势,携手创新创造,相信努力就有明天!”

回归20年,香港仍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贸易实体,拥有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今年连续第二十三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有活力、有效率。除了体制因素,香港社会保持执着专业、不懈努力的“狮子山精神”也是重要原因。

位于湾仔的第一亚洲商人金银业有限公司(简称“第一金”),是一家贵金融交易公司,1991年成立。客服部总监毛天吉介绍,“公司非常看重信用。我们发佣金、发薪水,绝不延迟。严审资金来源,确保交易零纠纷。”

曾有一位客户要投资1亿欧元,却无法提供资金来源证明,“第一金”高级副总裁杨卓琳说,不符合公司要求,“但他直接把款打进来,我们只好把它退回去。他说,‘你们是傻瓜啊,有钱不赚。’我说我们看的是长期利益。不能因为一笔交易破坏公司的文化。”

因有这样的坚持,2016年5月,“第一金”被柬埔寨政府选中,合作成立柬埔寨首家获得衍生产品牌照的金融公司“金汇通”。“金汇通”不但获准营运贵金属业务,更被赋予“拟定柬埔寨金融市场的国际标准”的重要使命。

徜徉香港街头,“狮子山精神”不分职业、年龄与尊卑。刘松新在香港经营禽肉食品30多年,每天凌晨即起、入夜才息,更有对食品安全的坚持。“在鸡上涂防腐剂,顾客看不出,只有检测部门化验才能发现。这种事情我们不做,因为违背良心。”

不久前,陆志聪刚刚获得医管局30年长期服务奖。他认为,作为医生,回归20年风风雨雨中,可用四个字形容就是“谨守岗位”,谨守医生的专业精神。香港公立医院医生收入不如开私人诊所。陆志聪说,“在私人诊所,病人是顾客;在公立医院,服务的则是全体市民。”他年轻时受前辈言传身教,“我们也要用这种方式,让年轻一代找到在公立医院当医生的荣誉感。”

陈秀娟留学归来,2009年加入“第一金”团队,而今已成为公司行政总监。谈到回香港工作的吸引力,她说,“开放的态度,力求创新、力求进步,与不同菁英合作……”

或许这正是香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如同香港雇主联合会主席彭耀佳所说,“香港没有什么天然资源,只有两个很重要的资源:地理位置和人才。”

“超级联系人”找对了路径

2016年3月21日,全国人大审查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第五天,香港《明报》即举办“香港新机会——‘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

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为更好把握“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机遇,香港要发挥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5年前,香港经济学家王于渐曾把脉香港深层次矛盾,认为香港面对的是双重融合的挑战,一方面恢复与内地的融合,另一方面要维持本身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超级联系人”的自我定位,展现了香港积极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李秀恒切身体会,香港每一个经济发展新阶段都与内地的发展息息相关。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更加紧密。“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一带一路”建设……随着国家一项项经济方略出炉,香港渐渐勾勒出“超级联系人”的丰富内涵。

曾经,内地企业以香港为筹集海外资金的首选地。自青岛啤酒1993年赴港上市,至今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超过1000家。而随着2014年“沪港通”、2015年底“深港通”的开通,以及即将开通的“债券通”,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未来20年,香港角色将转变,从为内地吸引资金变成为内地配置资产。因为虽然内地很多大企业、机构投资者“走出去”了,但老百姓、中小机构还需要一个“坐在家里投世界”的渠道——“沪港通”“深港通”便可以成为这样的渠道。

“国家‘十三五’规划给香港定了位,就是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同时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陈茂波认为,这是国家给香港特别的机遇,香港也可以发挥“防火墙”“试验田”的作用,让人民币国际化走得更稳更快。

创新及科技发展局署理局长钟伟强认为,在“十三五”规划中,香港可发展四个方面:一是标准化平台建设,二是发展智慧城市,三是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重点项目,四是在河套地区与深圳合作,配合国家的发展,把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中心。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认为,“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已经有40多个国家跟香港有民航协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便捷的航空网络大有可为。近日,香港又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陈茂波表示,香港拥有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大量具有国际经验的顶尖金融人才,可以为“亚投行”做出贡献。

梁振英看好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对香港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如果改革开放像一只翅膀的话,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另一只翅膀。

“随着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起步,香港将会获得更多发挥‘一国两制’优势的机遇。”即将上任的林郑月娥充满信心。

今日的香港,一片经济的热土,一个宜居的家园,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寄托着13亿中国人的期望;

今日的香港,如同歌曲所唱的:“东方跟西方的文明,邂逅了冲劲,繁荣这里,遇上安定……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03 版)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